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冬季气体中毒频发 警惕在密闭空间烧煤用燃气

【连网】(记者 梁洪胜)  2015年12月30日下午,海州区巨龙路温哥华小区西侧一小巷内,一位七旬老人在家里一个小房间用蜂窝煤烧水时因气体中毒晕倒。房客发现后,联手好心人破门,将已陷入昏迷的老人紧急送医。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介绍,冬季燃气中毒事件频发,市民应警惕在密闭空间烧煤和使用燃气。

因价格便宜蜂窝煤受老人欢迎 

2016年1月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海宁大道、朝阳路和人民路附近多个小区。其中南小区和北小区等老旧小区使用蜂窝煤取暖情况较多。多数人将炉子放置在室内,通过一个铁皮制作的细长圆筒将燃烧产生的气体导向墙外排出。

家住北小区的68岁老人韩大爷介绍,老人们喜欢烧蜂窝煤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煤球烧完的烟也不大,不会有什么问题!”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住在平房内的老人使用蜂窝煤时,未在炉子上加装气体导引装置。

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官兵介绍,市民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包括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灶具、取暖设备等;在使用相关设备前,要先进行检查,如发现有破损等问题,要及时修补或更换;避免室内放置煤炉等。“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最重要的是开门窗通风换气。”消防官兵说。

七旬老人家中昏迷 众人救助

“有位老人在家中烧炉子时晕倒了!”2015年12月30日下午,家住市区温哥华小区的一位居民小江向本报反映,该小区西侧的一条小巷子里,有老人在用蜂窝煤烧水时晕倒了。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小江所说的巷子。据现场居民王先生介绍,出事老人七十多岁,“性格很好,生活很节俭,他将家里的房间租给别人,只留了一间比较小的自己住。”王先生说,当天下午4时许,一位房客发现老人在屋里一直没有出来,而且没什么动静,于是敲门询问情况,但没什么回应。怕出事,闻讯赶来的好心人一边报警,一边开门救人。当救援人员赶到时,老人已经陷入昏迷,随后被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医。

密闭空间烧蜂窝煤 老人气体中毒

据目击者介绍,救援人员进入老人房间后,发现室内温度比较高,有严重窒息感,屋内有一个炉子,蜂窝煤正在燃烧。据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老人的症状很像气体中毒。

随后,记者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据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中毒症状较为严重,正在抢救。

据专家医生张主任介绍,燃烧蜂窝煤导致的中毒事件每年冬天都会出现。“在封闭不通风的环境下,煤球不完全燃烧就会慢慢释放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这些气体不像高浓度的煤气,不容易被人发觉,但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中毒症状”。

张主任介绍,每年寒冬是医院接收一氧化碳等气体中毒患者的高发期,每年病例在80至100例。“都是在密闭空间烧煤球或用木炭取暖,还有人用煤气或者天然气做饭、洗澡、吃火锅时发生的。”

据悉,2015年11月24日晚,连云区连云街道一栋居民楼,一位母亲和年仅7岁的儿子在家洗澡时,疑似煤气中毒,二人不幸离世。

关于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全身无力等,中度为多汗、烦躁、走路不稳、意识模糊等;重度则有面色口唇发红、神志不清、牙关咬紧抽搐等症状。

据市急救中心专家李医生介绍,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把中毒者迅速转移至户外,并注意保暖。中毒严重者,要及时送医,“一氧化碳中毒者最好选择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疗。”

专家表示,治疗期间,很多病人苏醒后,感觉能吃能喝就急着出院,事实上,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有个“假愈期”,有的长达260多天,一般来说,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如果不经过系统治疗,会出现迟发性脑病后遗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