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水晶雕虫艺术品在长江非遗大展上受热捧

cw29a03a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徐洪绕)11月21日至24日,“2015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以下简称“长江非遗大展”)在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大展汇集了国内11个省区市的400多个非遗项目、589位非遗传承人和1200多件非遗作品,还设有国外非遗项目展区,是一次大型的国内外非遗项目展会。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东海水晶雕刻技艺也在此次盛会上亮相,彰显出港城文化的“软实力”。

栩栩如生的水晶雕虫受热捧

我市东海县是闻名天下的“水晶之都”,作为省级非遗项目,东海水晶雕刻技艺在此次展会上亮相。出身于水晶世家的我市水晶雕刻技艺传承人孙静擅长雕刻昆虫,在江苏馆内,他向观众展示了一件件精心制作的水晶珍品。他以水晶石原有的材质和颜色为基础,雕琢出一个个栩栩如生、充满情趣的小昆虫。

孙静坦言,为了“备战”长江非遗大展,他丝毫不敢马虎,让每件作品都达到艺术级别。“因为要体现昆虫的质感,每一件作品都会做得非常精细,雕刻过程中不能有一丝失误,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作品都会坏掉。”

现场展出的水晶雕虫将自然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把传统雕刻技艺和现代雕塑思想相结合,体现了现代、自然、传统的时尚审美理念,受到观众热捧,并进入热销状态,不仅展示了长江流域深厚的非物质文化积淀,也为我市工艺美术类非遗在外展销探索了新途径。

彰显连云港文化的“软实力”

与此同时,利用本次展会的平台,参与展览的工作人员还推广了我市的非遗网站和非遗公众号,与同行交流了非遗保护方面的经验,共同探讨了非遗传承、非遗认证、创意定制、非遗藏品销售、个性化服务等内容,共同寻找建设健康的非遗生态,使非遗在传承保护中不断创新,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

市艺术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展会,不仅宣传了连云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了连云港的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也更好地彰显出连云港文化的“软实力”,这对促进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连云港特色优秀文化不断走出家门具有积极的意义。

将推进城市之间的非遗合作

据了解,借助本次展会契机,下一步,我市将与长江流域主要城市不定期开展非遗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推出一批以“长江文明”为主题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城市之间非遗项目和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在非遗生产性保护、衍生品开发、文化旅游结合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为落地非遗企业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