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苍梧小学主题班会:生小二子听听孩子们怎么说

【连网】(记者 王雪峰)如果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爸爸、妈妈给我的爱会不会减少?我的地位会不会改变?日前,苍梧小学的学生们围绕全面二孩政策召开主题班会,各班围绕主题设置话题,学生参与讨论,老师组织引导。 

现场统计

三年级的孩子30%不同意

“迎接家庭新成员———你准备好了吗?”这是该校二年级(7)班的班会主题,辅导员刘笑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你是否赞成爸爸妈妈为家里添一个新成员”展开讨论。该班一共有55人参加班会,这些平均年龄7周岁的孩子中,有12人不是独生子女,有15个孩子的父母有生二孩的计划,有27人不赞成爸爸妈妈再生一个宝宝。班会结束时,依然有三四位同学坚决不同意爸爸妈妈为家庭增加新成员。

该校三年级(1)班以“平常心看‘二孩’”为主题,辅导员江潇潇老师对参与班会的61人展开统计。这些孩子大都在9周岁左右,家中已有二孩的有22人,愿意接受二孩的有41人,不愿意接受二孩的有20人。

该校四年级(1)班中,有24人是独生子女,上课前辅导员赵静老师统计,有8人反对家中增加新成员,通过辅导员讲解“全面二孩”政策以及和同学们讨论,有5人赞成父母生二孩,2人“坚决反对”,1人犹豫不决。

该校多个班级以“全面二孩”政策为方向,开展了“我爱我的兄弟姐妹”、“二孩政策的故事”等讨论。记者统计发现,小学阶段,低年级(一、二年级)超过50%的孩子不愿意家里增加新成员,中年级(三、四年级)有近30%的孩子不愿意爸爸妈妈生二孩,高年级(五、六年级)有30%左右的孩子反对家长生二孩,另有10%左右的学生对此事不愿发表自己的意见,表现的情绪为反对。

童声复原

记者对现场采访的录音进行复原,整理出部分二到四年级小学生对“二孩”的观点。

赞成 他会陪我玩

二年级女生:我想要个弟弟或妹妹,如果以后我受欺负了,两人一起并肩作战。

二年级女生:我之前幼儿园的同学都有弟弟、妹妹,同学们都把弟弟、妹妹抱出来玩,我也想要一个。

二年级男生:我们全家人都想再要一个宝宝,就是爸爸不想生,爸爸就是自私!

二年级女生:我想要个弟弟或妹妹,等我们长大了,会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那时妈妈干不动活了,我们帮她干。

三年级男生:我想要个弟弟,他会陪我玩。

四年级女生:我想要个妹妹,我可以教她画画。

反对 他影响我的学习

三年级男生:如果家里多一个宝宝,妈妈就会把爱分给他(她),但我想要个哥哥或姐姐。

二年级女生:如果有了弟弟或妹妹,他(她)会影响我的学习。

二年级男生:再生一个孩子会花很多钱,会花很多时间,说不定会把我家的房子和车赔上去。“哈哈哈……”全班同学笑了起来。

二年级女生:如果有了弟弟、妹妹,他(她)晚上会哭喊,我睡不好觉。

二年级女生: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寒假的时候,他(她)会在我的寒假作业上画来画去,我刚要睡觉,他(她)会在我的床上跳来跳去。

二年级女生:妈妈身体不好,外婆要照顾我和我们家的狗狗,没有精力再照顾小弟弟或小妹妹了。

二年级男生: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如果有了,我的学习成绩可能会下降,我还要学习钢琴,没有时间陪他(她)。

二年级女生: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因为我妈妈感冒了,不方便带他(她)。而且我家养了猫,我怕猫会抓他(她)。

二年级女生: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因为我们家现在饭吃得少,如果多一个人,吃的饭就变多了。

二年级男生:我不想要弟弟或妹妹,等他(她)懂事了,我都六年级了,我不想跟他(她)玩,我想跟比我大的孩子玩。

二年级男生:我认为还是不生好,因为爸爸正在学习,会影响他的。

三年级男生:如果爸爸妈妈生了二孩,可能会对我偏心。记者问:“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啊?”男生答:“我看到很多朋友家都是这样的。”

四年级男生:妈妈会把爱分给他(她)。我想要个哥哥或姐姐。他的男同学向他解释:“你妈妈不可能生一个比你大的孩子。”

四年级男生:我怕等有了弟弟或妹妹之后,爸爸妈妈就不管我了。记者问:“如果他们继续管你呢?你要吗?”男生答:“不要。”

老师建议

和孩子要互相尊重

当问及为什么在学校举办关于“二孩”的班会时,苍梧小学戴咏芳校长表示,学校有责任向学生解释和他们的生活有直接关系的政策,并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观念。

苍梧小学郭楠主任认为,孩子的心理是敏感的,如果对于“生二孩”这个问题持续纠结,会影响到他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班会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这个问题,以积极、欢喜的态度欢迎家庭新成员。

江潇潇老师表示,站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角度,针对抵触二孩等不良情绪的出现,召开本次班会,给予学生适时的心理疏导,使得学生坦然接受家长针对二孩做出的任何决定。她在统计中发现,很多孩子对于父母生二孩不愿意归不愿意,但绝大多数孩子并无什么过激行为,心理上也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只有极少数会表现出闷闷不乐,甚至“愤怒”(有一个孩子这样表述)。而已经有弟弟、妹妹的孩子则普遍选择尊重现状,对二孩的态度宽容许多。虽然心理上变化不大,但仍然表露出了一些失落。

江老师结合多年教学带班的实际表示,当下,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已经习惯了独享爸爸妈妈的爱,在分享爱这方面远远不如几十年前的孩子,由此而来的对失去爱的担心是孩子们抵触父母生老二的心理根源。

这一现象表明,不仅仅是二孩问题,孩子的种种心理健康问题并没有得到社会、学校、家庭的及时关注和正确引导,她建议家长:与孩子做好沟通,打好心理基础;情感疏通,以互相尊重为主;生二孩后,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不要让孩子感觉爸爸妈妈的关注点转移到了弟弟妹妹身上,让孩子积极参与到弟弟或妹妹的生活中,加深情感。

专家支招

处理好老大老二的关系不是小事

对于家长应该怎样重视老大与老二之间客观存在的问题,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悦秋给家长们一些建议:

首先,老大不管多大都是你的孩子,别指望他(她)能理解多少国家政策,理解你想为他(她)生个伴的善意。对他(她)而言就是一个爱被掰成了两半。所以他(她)从本质上是不喜欢那个叫弟弟或妹妹的。有时他(她)也会和这个小家伙玩得很开心,那是因为把他们当成玩具了,玩腻了可以退回去的玩具。当认识到其实不可能退货时,除了恨,也许还会有爸爸妈妈是否不喜欢我才又生宝宝的想法……可见,老大可怜的小心脏承受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如果这时大人们没有重视这个现实,那么语言能力还很薄弱的老大们迟早会用症状和你对话,比如,暴力对待弟弟妹妹,自私、斤斤计较、多动等,总之就是让你鸡犬不宁,且长大后他(她)有可能成为一个不自信的人。因此,处理好老大老二的关系不是小事。

那种认为老大大了应该事事让着弟弟妹妹的想法是极其幼稚的。相反,如何在各个方面分配你的爱显得尤其重要,如果硬要比较的话,你给老大的爱要让他感觉比老二多一点,有点像“喜欢吃的少吃一点”的饮食理念,因为其实你关心那个小的肯定多一些。

另外,告诉老大,你们和他(她)相处的时间比老二长,肯定更亲(别想当然地以为他们听不懂)。

还有一个具体方法就是,制造各种机会,在老二面前树立老大威信,增强老大的荣誉感,比如,他(她)是你的哥哥姐姐,他(她)很厉害了(举例说明怎么厉害),他(她)很疼你了(同样举例)。

如果能注意这些,老大才可能心服口服地支持你的添丁计划,并配合你让这个家和谐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