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王殿宝 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连网】(徐黎一  崔玉婷)“在我看来,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需要所有中国人共同努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作为十多年从事观鸟、爱鸟、护鸟的爱鸟协会的一分子,市委党校退休教师王殿宝始终认为,港城过境候鸟的存在,正是美丽港城的最好证明,每个人都有义务保护好这一宝贵资源。

2002年春天,王殿宝独自到孔望山晨练,发现山上有很多白色羽毛的大鸟,当初只觉得漂亮、好奇,回家一查资料,才知道这是国家保护动物白鹭。此后几天,王殿宝几乎都要带着望远镜去观察它们。在逐渐喜爱鸟儿的过程中,王殿宝也买了自己的第一部数码相机,开始与鸟结缘的人生。

“记得有一次拍摄翠鸟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小鸟从窝里掉了下来,在地上瑟瑟发抖。”没有办法将之送回巢的王殿宝,把小翠鸟踹进了大衣口袋带回了家,每天买小鱼、小虾喂养,看着它慢慢长大,羽毛丰满,很是开心。王殿宝想,等这只翠鸟长大能自己飞翔了,一定要让它回归自然。为此,王殿宝专门买了一个鱼缸,里面放上一条小鱼,锻炼翠鸟自己捕食。转眼3个月过去,到了把它放归自然的时候了。那天早上,王殿宝照例喂了它几条小泥鳅后,将小翠鸟带回到它的出生地,还是在它落下的那棵树下,将它放飞了。

最近一段时间,王殿宝格外忙碌。他和爱鸟协会的朋友在孔望山、临洪河口湿地、徐圩等候鸟集聚的地区,发现不少候鸟因滥捕而受到伤害。“能放飞的当场放飞,救助站放不下的就都放在我家的阁楼上养伤。”王殿宝表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今后的时间估计就做这一件事了。”

【建议原声】: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权威解读】:连云区环保局副局长陈华说,在主体功能区的产业规划基础上,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改变以往重复建设、盲目建设的现象,淘汰高投入、高污染和低收益的企业。大力发展高效利用资源、污染物排放少甚至零排放、拥有核心科技、高效益的绿色产业,在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基础上,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使人民享受到甘甜的水、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等优秀自然资源,建设一个有我国特色的人民富裕而文明、国家富强而和谐的美丽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