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开展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成效显著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许思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一系列体现本地特色、庄重、严肃、有影响力的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伟大抗战精神,激发全市干群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伟大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港城梦”的强大力量。

我市开展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影响深广,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精心谋划组织

重点纪念活动反响强烈

今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9月4日上午,我市在抗日山烈士陵园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发表讲话,市长赵晓江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烈士亲属代表,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代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代表等13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9月8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座谈会,抗战将领亲属代表万明明及机关代表、警备区代表、赴京观礼代表、高校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向部分机关单位代表现场发放了《连云港抗战志》一书,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还组织对符合条件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市长赵晓江在北京分别看望了曾在连云港战斗过的抗战老同志蔡建华、王树寅同志,并送去了纪念章和慰问金;其他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到各单位、社区相继开展走访慰问和纪念章发放活动,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送去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带去了对他们的美好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做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组织协调等工作,我市精心策划、认真谋划,主动对接协调国家和省市媒体,深入报道、深度解读,形成密集宣传声势,中央及省级媒体发稿20篇,60多家网站进行专题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整合资源力量

群众性纪念活动有声有色

重点纪念活动反响强烈,群众性纪念活动开展得也是有声有色。今年,我市配合省有关部门开展了“抗战记忆”寻访、“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系列主题宣传、“不屈的江淮”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烽火八年 江苏史篇”1+13省市党报联动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还组织“万名小学生”走进军营活动、举行《不屈的连云港》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暨抗战老电影播放季、开展“连云港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宣传、举办《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并积极开展修缮国家级抗战遗址遗迹等工作,筹建开山岛夫妻哨先进事迹展示馆,利用抗日山烈士陵园、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平台,有力有序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除此之外,纪念活动期间,我市各地各部门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党团队日、祭扫烈士墓、“开学第一课”等群众性纪念活动共160多项,参与人数达200多万;充分利用各县区、各单位的宣传媒介,累计张贴宣传画3500多套,悬挂宣传标语5200多条,播出公益广告57600次、时长960小时。

弘扬抗战精神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市举行的纪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深广,充分体现港城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展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从今年3月起,我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踊跃组织广大干群,前往抗日山烈士陵园、安峰山烈士陵园、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纪念活动达2500批次,参加干群逾20万人次。

7月至9月,《不屈的连云港》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吸引各类团体300多个,参观人数累计达12万人次;电影《烽火抗日山》在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开机拍摄,9月3日举行了首映式。此外,广大干部群众还以诗歌、绘画、表演等形式自发地讴歌伟大抗战精神,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充分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干群筑牢信仰的基石、振奋精神的力量,凝聚“谋发展促改革、勇担当促发展”的思想共识和价值共识。

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编写的抗战志,今年9月,《连云港抗战志》正式发行;9月3日,姜霜菊和大学生村官郭长鑫作为我市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阅兵观礼;著名抗战将领万毅将军之子万明明、原吉林省副省长张文海之子张海峰等在连云港地区抗战的将领后人专程来到我市,参加抗日山纪念活动,出席座谈会、开展仪式,对我市的抗战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属地区(含连云港市区和东海、灌云、灌南、沭阳四县)作为全国重要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有着丰富的抗战历史资源,是全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活动期间,我市坚持把市级媒体作为宣传报道的主阵地,开设“我们的抗战”等多个专版专栏,突出乡土性、地域性,注重从小视角,还原历史的丰富性与层次性,刻画历史细节,于平凡的人物故事中,体现时代特色,推出一大批质量高、内容丰富的优秀新闻报道。连云港保卫战、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青口十八勇士等连云港地区众多抗战历史、人物、事迹、遗址更是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16家中央、省级媒体先后来到连云港进行抗战专题采访,开辟专栏、开展宣传报道,新华报业网、网易等200多家网络媒体进行了刊登、转载,新浪、连云港发布等200多个微博微信平台转发,近万名网民跟帖热议,引发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当前,我市正处于抢抓机遇、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连云港叠加蓄势,为连云港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历史性机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在弘扬、传承伟大抗战精神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干群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伟大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港城梦”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