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快递纠纷屡屡发生 消费者卖家快递公司谁该担责

【连网】(策划 吉安贤 采写 徐理想)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钟爱的购物方式。但网购也有烦心事,比如包裹被人冒领了;物品中途损坏,贵重物品遗失等,类似的纠纷层出不穷。那么,遇到这类快递纠纷,相关各方该如何维权呢?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走访。

网购者:

1600多元网购的钱包没收到

“我在网上找人代购的价值1600多元的钱包没有收到,找快递员,快递员说可能被人冒领了,我不知道找谁来赔偿。”近日,海州区后沈圩万得园小区的陆女士心里特别窝火,作为网购达人的她还是第一次遇到包裹被人冒领这样的事,她特意打电话向本报求助。

陆女士是位地地道道的网购达人,在淘宝上买东西不过瘾,最近又迷恋上了海外代购。“今年我已经从微信上一个在美国做代购的卖家那里买了包括衣服、鞋子、包包等价值几万元的东西。从来没遇到过包裹被人冒领的事。”陆女士说,最令她气愤的是弄掉了包裹的快递员还坚称与自己无关。

据陆女士介绍,10月18日,她像往常一样在微信朋友圈中向在美国做代购的卖家买了两个价值共计1600多元的钱包,“因为是现货,正常三五天就能到”。20日—23日期间,陆女士出差不在家,家里也没有人可以代领包裹。但在出差的第二天,陆女士便收到了包裹签收的短信,这让陆女士很疑惑,“没有接到快递员打来的电话,老公也不在家,包裹怎么会被签收了呢?”

快递员:

网购物品被人领走

出差一回来,陆女士便拨打了短信上快递员的手机号,结果快递员前后不一的说辞让她很气愤。“一开始他说,按我家门铃没有人应,有个男的报了我的名字,就让他拿走了。后来又说,包裹刚到店里就被一个陌生男子签名取走了。最后干脆说包裹丢失与自己无关。”陆女士多次找快递员理论,得到的说法都很难让她满意。

目前,陆女士已向快递公司投诉该快递员,并积极与卖家、快递公司沟通协商赔偿事宜。

律师:

网购物品被他人冒领

销售者应承担赔偿责任

昨日下午,我市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张师傅正在挨个给客户打电话,他告诉记者:“领包裹时一般是要出示证件的,如果证件没带就报自己的手机号码,不拿证件是不给领的。”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像张师傅说的那样。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很多情况下,只要自己报上名字,快递员就把包裹交出去了。包裹被冒领的情况应该不在少数。

现实中,碰到贵重物品冒领、丢失,这种纠纷解决起来可不简单,经常演变成消费者、快递公司、卖家的三方混战。在6月15日的通气会上,最高法公布了10起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一起关于消费者网购货物被人冒领的案件。

这个案件是一名消费者网购一台价值1.5万元的电脑,却在快递投递过程中被人冒领,消费者将快递公司和网店老板告上法庭,法院最终判决网店老板赔偿消费者已付的电脑钱款1.5万元及邮寄费95元。

对此,江苏华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强解释:“卖家和买家形成合同关系,卖家有将合同约定的货物交到买家手上的义务。运送过程中,因为被其他人签收了,也就是卖家实际上没有将合同约定货物交到买家手上,当然由卖家来承担责任。”

李律师同时表示,消费者应及时关注物流信息,快递公司也应该加强收件时的信息核实工作。虽然有最高法的判决可以参照,但并不意味着快递公司不用承担责任,如果确实由于快递员在送货时没有认真查验对方身份造成冒领的,快递公司理应承担责任。在对消费者作出赔偿以后,卖家可以向快递公司提出赔偿主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