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新“加速度”释放改革新活力 写在连云港国家级高新区挂牌之际

【连网】黄海潮涌东方,群山萌动春意。连云港,这座中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走过了三十多个色彩斑斓的绚丽风景,正从容转型,持续发展,百业繁盛。

站在新的发展机遇前,连云港人在思考未来之路怎么走。恰在此刻,连云港成功跻身国家高新区的消息传来,黄海之滨的连云港春潮涌动,连云港这座沐风沥雨的城市赶上了创新时代列车,将以高新区建设为核心,释放改革活力,集聚城市动力,孕育城市希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新跨越。看如今港城,处处激荡着高新区开拓者铿锵有力的创新足音;望黄海之滨,一股升腾向上的创新风暴正在黄海集结;听七千六百平方公里,每一处都在期待更加创新开放的高新区崛起于港城东部。

高新区:全力推进

铸就自主创新高地

今天的连云港正在进行一场工业化革命,创新替代传统,改革替代固执,开放替代保守。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将成为全市发展的共识。而连云港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正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大力支持连云港高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决策,必将有利于整合集聚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将有利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必将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必将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必将有利于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优美环境。

随着全市上下深切认识国家高新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主动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推动连云港高新区加快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凝心聚力、务实作为,全力支持高新区建平台、集要素、招项目、强功能,打造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连云港国家级高新区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科教兴市”总体要求,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科创城建设软件产业园、文化创意园、科技研发园等新型载体,重点引进东软等知名软件企业,突出“创新研发集聚区、孵化试验基地、互联网云计算中心”发展定位,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致力于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核心区、产业提升引领区、体制机制试验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思路已经清晰,蓝图正在绘就。国家级高新区将按照“立足打基础,快速上水平,勇于创一流”的要求,确立宏伟的目标任务:到2018年,初步形成以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云计算、科技服务等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新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公共技术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初创期与产业化兼顾的全程服务。到2020年,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2015年翻一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以上,国家级研发机构数达到25家,国家级创新服务机构达到30家,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0%以上。高新区具有活跃的创新经济、绿色的生态环境和配套的城市功能,争创国内一流的创新型科技园区。

高新区:跨越增长

建设创新发展新平台

当今世界,新一代产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新区必将通过着力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引领区域创新的重要平台。

打造创新发展新载体。按照国家级高新区发展要求,我市国家级高新区将紧密结合连云港实际,以新的视野审视发展,以更高的境界定位发展。高新区将紧盯国内一流高新区的建设标准,围绕“创新创业核心区、产业提升引领区、体制机制试验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全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发展新兴产业的主战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阵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主引擎。高新区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规划咨询机构,围绕核心区和“一区五园”,对重点功能片区制定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详规,为高新区未来发展提供科学规划引领。通过着眼优化提升,对宋跳园区实施“腾笼换鸟”,促进空间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借助区内“九校一所”等全市科教资源集聚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引进集聚研发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建设云计算中心,为驻区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利用科技馆承办大型人才交流会、博览会,促进信息资源集聚;加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配套园区功能。争取招引创新型企业、生产性服务中介机构和科技投资机构30家。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通过引进产学研研发平台、高校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生物技术研发平台,对特色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做大做强。

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不仅是影响力、吸引力,更是创造力和竞争力。高新区将始终把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作为高新区建设工作的生命线。高新区将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力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超时默认、跟踪服务、效能问责、绩效考核、失职追究以及“一对一”、“点对点”等十项服务制度,打造高效品牌;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品牌,全心全力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深层次、高效率服务。高新区将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大力培育“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尊重个性、宽容失败,崇尚竞争、开放包容,富有激情、力戒浮躁”的创新文化,着力为建设高新区营造奋进、和谐的人文环境。

打造创新发展“流水线”。创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所有的环节有机结合才能绘就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为此,高新区围绕产业链条建立了“流水化”的创新作业机制:

产业集聚化。高新区将以全球视野广聚创新资源,大力推进高新区科技创业城建设,尽快建成集科技孵化、加速器、中试基地及人才公寓等综合配套工程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建成一批公共技术平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快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全程孵化链建设上取得突破。完善加快创新资源集聚的政策支撑体系,分类制定高端人才吸引、新兴产业孵育、科技金融结合的专项政策措施,建立全市最优质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和最便捷的创新服务体系。预计到2016年,高新区将争取招引全国排名前50强软件开发企业3家以上,推动研发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云计算、物联网、科技服务、软件业等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进一步兴起。

人才特区化。高新区将“人才特区”建设为核心,打造“人才智力充分聚集、人才机制充满活力、创新创业高度活跃、人才服务便利优质”的人才高地。建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鼓励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产业强孵化。高新区将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全程产业孵化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和开展先行先试,大力引导和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集聚。

建设资本化。为了进一步激活资本的力量,高新区将设立国有投资公司,推动组建高新区产业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信用担保公司及其他新型金融主体,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优先在高新区布点,设立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科技担保、创业投资等机构,推进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园区内的金融平台可优先安排发债通道。

高新区: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科技新城

随着产城分开式的园区模式逐渐显现出后劲不足,产城融合的4.0园区时代已经来临。集聚化、国际化、低碳化的高新区模式正在全国被复制。作为新的国家级高新区,连云港高新区正积极地推进园区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将充分发挥“九龙治水”模式,群策群力打造低碳园区。充分发挥高新区依山傍湖的优势,大力实施景观绿化工程,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加快星海湖公园和东盐河生态公园建设,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的生态宜居福地。

与此同时,高新区将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强化环境管理,始终保持清风、净水、绿地、蓝天的优质生态环境,成为有志者的创业天堂、生态宜居的科技新城。

在产业布局上,高新区将严格规定禁止引入和慎重引入的行业,对项目的环境可行性提前进行专家论证,严把项目入区的环保关。坚决拒绝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影响群众健康安全和对区域环境安全造成威胁的项目入区。针对落户项目的生产工艺、处理设施、处理效率、污染物总量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管控,做到精细化管理。

此外,高新区还将坚持走“科技创新、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环境友好、生态和谐”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人不辞劳,故能成其业。站在高新区建设的元年,连云港人正在以饱满的热情和动力,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集聚更大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