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蔷薇河出现大量水草 环保、水利部门及时清理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蔷薇河市区段河面出现大面积水草。昨天,市环保部门通过对蔷薇河沿岸走访调查发现,出现大面积水草的原因包括农田回归水中氨氮浓度等超标、水流变缓、连盐铁路大桥施工管桩阻挡等。

蔷薇河部分河段出现大量水草

市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发现,蔷薇河市区段出现大面积水草的范围大致为蔷薇河连盐铁路大桥至新海电厂桥附近。另外,蔷薇河上游段及支流淮沭新河内也有水草存在,并有部分浮萍及其他藻类随水流向下游漂移,因蔷薇河连盐铁路大桥施工管桩的阻挡,最终聚积在大桥附近。

每年夏季,受气候影响,蔷薇河河道近岸区域均有藻类生长,在未发生大面积爆发式生长的情况下对水质能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经调查分析,今年蔷薇河市区段出现大面积水草聚集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蔷薇河流域在汛期受上游及本地汇水区域内大量农田回归水(含农药、化肥、秸秆浸泡有机水)排入影响,水中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浓度长时间超标,为藻类快速繁殖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我市市区水厂已使用沭新渠饮用水源,对蔷薇河水量需求大幅度减少,且近期蔷薇河及上游地区干旱少雨,新鲜水补充较少,造成河水水流变缓,有利于藻类的繁殖与生长;三、连盐铁路大桥施工管桩阻挡了上游浮萍及其它藻类植物的漂移,加剧了河面水草的聚积。

环保、水利部门及时清理

目前水质符合Ⅲ类标准

9月15日,环保部门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市水利局作了反馈,市水利局于9月15日组织打捞船对蔷薇河市区段聚集的水草进行打捞清理。因目前蔷薇河上游地区存水量较小,不具备调水冲洗河道的条件,上游河道内的浮萍及其他藻类仍将逐渐向下游漂移,市水利局要求海州区打捞队根据水草聚集情况及时打捞清理,保障水质安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蔷薇河市区段水质三项主要指标基本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只有高锰酸盐指数略有超标。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尽快把区域内浮萍以及河床内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必要时调水冲洗,蔷薇河上游东海县、海州区将加强对农田回归水以及生活污水入河的管控。环保部门将对河道水质情况继续加密监测,增加监测点位,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