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辅通航孔桥合龙 海滨大道跨海大桥年内全桥贯通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赵梦颖 何秀娟)海滨大道跨海大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今日上午,大桥辅通航孔成功浇筑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实现合龙,这是继大桥下部结构完工后,完成的又一标志性重大节点,这为今年内实现跨海大桥全桥和海滨大道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海滨大道北起赣榆绣针河,南至灌河口,全长120多公里,把连云港沿海连成一线,是我市推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实现港产城联动发展、展现海滨城市风貌的世纪工程,全长近5公里的跨海大桥是整个海滨大道的“点睛之笔”,也是整个海滨大道建设难度最大的重要节点工程。

跨海大桥所处海域水文和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受潮汐影响很大,97%墩位都位于海上,要在厚厚淤泥层中进行深基坑承台施工,淤泥最深的达16米,且又靠近核电站,须坚持通航需要,大桥设计了主通航孔桥、辅通航孔桥,主通航孔桥单跨跨径达125米,在我市桥梁建设史上是空前的。中交二航局四公司连云港项目部总工程师季英俊表示,“从国内已建成的跨海大桥来说,连云港跨海大桥有不少特殊性。体量大,全桥混凝土方量达33万方;工期紧,按常规计算需35个月建成,但这个桥工期只有20个月。”

自大桥开工建设以来,各有关参建单位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组织技术骨干积极探索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下将桥梁施工“由高空变平地,从野外到车间,由水上到陆地”,摸索出一系列创新施工工艺、先进管理方法,“水中淤泥层中深基坑施工的围堰”等4项技术研究成功申报国家专利。这些创新工艺技术,不仅改善现场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环境,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益,大大降低安全风险,为高效优质建成大桥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跨海大桥加快建设,市交通运输部门切实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共筹集9.8个亿元投入工程建设,有效克服大桥资金紧缺问题,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克服了高温、台风、雨季等不利影响,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桥梁现浇、箱梁预制等施工按序时推进。到昨日,跨海大桥桩基、承台、墩身、盖梁全部完工;箱梁预制完成852品,占总量约80%;箱梁安装完成699榀,占总量64.7%;主辅通航孔施工完成近70%,桥面系施工有序进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新忠介绍,此次辅通航孔桥提前20天实现半幅合龙,为今年底实现全桥贯通和海滨大道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交通部门将将加强组织、克服困难、精心调度,科学合理把控工程进度,确保投资进度和工程推进达到序时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力争明年4月份全面建成跨海大桥,切实把大桥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创新工程和廉洁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