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儿童智能定位手表畅销 防走失神器不一定靠谱

【连网】(记者 袁春梅 张倩倩)一部“打拐”题材的电影《亲爱的》,让我们认识到儿童失踪让许多家庭几近崩溃。而在港城,类似儿童走失案例,总会在第一时间引起大家关注,因此,“熊孩子”的出行,一直是家长们最揪心的事情。有需求就有商机,市场也早已发现这一商机,推出了适合儿童的智能定位手表,日前,家长们对此的购买欲望一下子被点燃,众多家长不惜为此掏腰包,为孩子的安全买单。但是,即便是有了儿童定位手表,家长真的可以放松警惕吗?公安部门对此表示,提高儿童防走失安全意识才是关键。

智能定位手表销售火热

“我是在大润发超市买的智能定位手表,798元,价格不便宜,但是朋友们都说这个手表可以手机定位还能实时监听,也能打电话,就算是花钱买个心安吧。”家住万润一品苑的仲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今年5岁了,非常调皮,经常冷不丁就不知跑哪儿去了,有一次孩子一个人偷偷下楼,把一家人都给吓坏了,还好后来在小区里找到了。

跟仲女士一样,多数购买儿童智能定位手表的家长都有这么一个心态:想用手表给孩子装上一个“安全报警器”,以防意外发生。笔者走访港城各大商场、超市发现,这种智能定位手表在外观上与普通电子表没有太大区别,但大多数都具有实时定位儿童所在位置、随时监听手表附近情况等功能。

“家长要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软件,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LBS(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位置信息的服务)双重定位方式,实现对孩子的定位追踪,从而确定孩子所在的位置,通过设定亲情号码还可以与家长进行通话,长按‘SOS键’启动报警功能。”新华书店一品牌智能定位手表销售人员介绍,这款智能定位手表自推出后一直都很好卖,还会有家长组团来购买。

实际使用效果不尽如人意

就在很多家长对儿童智能定位手表给予很高期望时,一些使用过智能定位手表的家长已经开始抱怨。“孩子发现手表能打电话,还能发出求救信号,便总是把它当玩具,一天能按好几次求救键,害得家长跟着慌乱了好几次。”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陆晓燕坦言。

也有不少家长质疑儿童智能电子手表的质量问题。“因为有芯片,能定位实时监测,那么肯定会存在辐射,让孩子长时间戴着,会不会对身体发育有影响?”家长闫先生从网上给孩子购买了一款儿童智能定位手表,但是在使用一个月后,他拒绝继续使用,在他看来,儿童定位手表的防辐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对于定位等功能,不少家长也有怨言。“刚开始为了孩子安全也就买了,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很多问题。”家长黄女士表示,手表的定位存在误差,而且在不同区域,误差值也不一样。对于手表的待机时间,黄女士也是一肚子不满意,原本承诺可待机5天,但实际上最多待机两天时间。

培养孩子安全意识最重要

笔者对身边不少幼儿园和低年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拥有儿童智能定位手表的孩子不在少数,在笔者调查的一所幼儿园里,一个班级就有五分之一的孩子购买了此类手表。但是对于智能定位手表在现实中的作用,不少家长和幼儿园老师都表示,孩子上学平时都有家长接送,即便是出去游玩也都有家人陪同,孩子的安全基本是有保障的。相反,智能手表还可能会引起同学间的攀比风,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定位手表有一定的作用,可以大致锁定孩子的范围,但是高科技的东西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限制,功能并不完备,家长一味依赖反而会弄巧成拙。”公安民警表示,“单靠智能定位手表来给孩子的安全提供保障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要从源头上看好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在日常出警中,我们就发现一些孩子到了四五岁还不能准确说出家长的电话号码和姓名,这显然是家长没做好安全方面的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