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原产地新政促使更多的“连云港制造”走出去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谢宪华)笔者近日从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7月份,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875份,涉及货值3.47亿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735万美元,覆盖“一带一路”近3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魏厚德说,随着中韩、中澳等一批自贸协定的实施,原产地新政对于更多“港城制造”走出去,打开国际市场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国际贸易中货物的“身份证”, 是决定货物能否享受特定关税待遇的重要依据,也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原产地作为自贸协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已经逐步成为企业享受国外关税优惠的“金钥匙”和“优惠券”,从而可以实现更多的关税减免待遇,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今年6月,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我国出口韩国92%的产品,出口澳大利亚10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魏厚德表示,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节点城市,具有地理优势,并且对韩贸易较多,中韩自贸协定所涉及降税产品范围更广,降税幅度更大,这给连云港的出口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数据显示,连云港对各自贸区出口额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利用区域性优惠原产地的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截至今年7月份,连云港共有900余家企业向检验检疫机构申领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近5年来共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22亿美元。在利用区域性原产地证书方面相对集中的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以及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这些都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

检验检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帮助港城外贸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做大做强,我市制定了一系列原产地签证新举措。“我们将原产地申请人的准入资格降为‘零门槛’,允许没有取得外贸经营权的生产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同时,围绕重点国家、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制定了“三目录一方案”,即自贸伙伴关系目录、重点产品优惠关税目录、重点支持企业目录和“一对一”企业帮扶方案。“目录列明了连云港获首批重点帮扶的3家原产地签证企业名称、重点产品和主要出口国家,包括了该企业出口产品、原材料构成、能够获取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类型、原产地标准以及降税幅度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