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2015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朱泳名)企业经理工资指导价位平均数为16万余元,而其他运输服务人员平均数仅为17640元,两者之间相差近10倍,这样的差距真够大的!昨天,市人社部门发布2015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参与调查的企业共346家、涉及8.1万人。据悉,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主要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

工资指导价位反映职工工资收入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有没有提高?是否反映了行业发展的变化?为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指导用人单位搞好内部分配,我市以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预警预测制度为主,不断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并经过调查、汇总、分析,发布了2015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等综合信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

据了解,全市共有346家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参与调查,涉及职工8.1万人,据此生成了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情况。同时,工资指导价位调查口径以劳动统计年报的范围为准,不包括职工的各种福利待遇,反映的是2014年职工全年工资性收入。人工成本除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外,还包括社会保险费用、职工福利费用、职工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用、职工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等内容,按行业进行分类分析,便于企业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水平。

“今后,各企业应以政府发布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企业人工成本等宏观信息为依据,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形式确定企业工资分配水平。”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不同工种平均数相差很大

在今年的人力资源市场上,企业经理(岗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为518145元,中位数为109519元,低数位为30385元,平均数为169653元;企业董事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为649220元,中位数为66011元,低数位为38730元,平均数为145756元;还有生产经营经理、财务经理、人事经理、销售和营销经理、采购经理、研究和开发经理等“经理级”岗位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相对比较高,但低位数与高位数的差别也比较大,有点“被平均”的感觉。相反,餐饮服务人员、中餐烹饪人员、厨工等岗位工种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的差距并不大,高的4万元,低的3万多元,平均数也在3万余元,让行业从业者的心理“平衡”不少。

据悉,本次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涉及岗位工种有176个,由于行业发展不同、社会地位不同、学历技术差别等原因,工资指导价位在行业与岗位之间的差别还是比较突出的。其中,工资指导价位平均数最高的企业经理为169653元,平均数最低的其他运输服务人员为17640元,两者之间相差接近10倍。

工资指导价位不是硬性工资标准

据了解,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等综合信息,是市人社部门对被调查企业部分工种、职位工资状况统计数据的真实反映,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不是硬性规定的工资标准。因此,企业应综合考虑本单位经济效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今年工资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本企业的工资水平及各类人员工资关系。此外,企业在使用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统计资料时,应注重与本行业相关数据的对比分析,通过比较找出差距,并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加强人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