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凤凰石城“三街两地块”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3

2

1

【连网】(首席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樊荣 实习生 李清清)千年石城,凤凰摇篮。日前,凤凰石城三街两地块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揭开凤凰石城全新规划的神秘面纱,一个主题呼之欲出———回归。

柔软古城,梦里凤凰,一个回归本源的地方,停下来,寻一个灵魂的归宿。

凤凰古街

历史在传承与创新中闪光

这些年,不少港城人纷纷前往古镇,追寻着自己的梦。芙蓉古镇、乌镇等地都留下港城人的足迹。

之所以称之为“石城”,是因为南城的房屋多为碎石砌墙而成。为了和其他地方的古城名称有所区别,故名凤凰石城。

南城位于港城南部,是城市主要的交通入口,也是港城的城市客厅。

本次规划范围“三街两地块”,三街即东大街、新大街和水街,两地块就是古镇商务中心、民俗风情街。

依据国内几个成功的古镇旅游度假区案例,规划按照“现代休闲商业+传统旅游商业”模式,打造一条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凤凰古街。

走进凤凰古街,随处可见凤凰文化的渗入,如出街屋檐的凤翼造型、斑驳墙上偶见的凤纹图案、古民居大门上的凤凰木雕、街边的凤凰小品雕塑等。

凤凰古街的文化定位是“让城市历史在传承与创新中闪光”,使其成为一个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旅游文化休闲商业部落。

以传统脉络街区形式为基础,凤凰古街将打造成具备一流水平的旅游、商业、服务、文化的混合型人文商业休闲空间。

融合古老与现代元素的凤凰古街,把旅游功能定位为城市型休闲商业,消费群体以家庭为主体,适合全年龄休闲消费。日间活动空间以户外景点为主,商业功能主要需求如咖啡厅、茶室、特色餐饮等休憩场所。夜间活动空间以室内为主,商业功能主要需求如特色餐饮、购物广场、商业街、KTV、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

保留古迹

历史文化建筑风貌统一

在确定了现代休闲商业的大致方向后,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于古街的改造与重建。规划目标明确了改造原则:延续古镇肌理,挖掘古街历史价值,最大限度保护历史风貌建筑,带动周边空间环境品质。

凤凰古镇历史悠久,承接云台山脉,上古时期是东夷部落的发源地。凤凰古城是传说中海上“瀛洲、方丈、蓬莱”的灵山仙岛。汉昭帝三年,凤凰集于东海,遣使者修建凤凰祠,凤凰古镇开始得名。古镇为海路要冲,商贾云集,经济繁盛,又是海防重地,军事重镇,从南朝泰始七年到南宋景定二年近800年间县(郡、州)治所在地,发生过抗金战争或抗倭战争,古镇上的武氏家族就是抗倭时的有功之家,武迎吉因此封侯。之后,黄河改道,取苏北入海,带来大量泥沙,凤凰城海陆黄金交通位置开始改变,清朝又因为海禁,城池开始凋零,咸丰年间又重新修建,海州知州黄金韵题凤凰古城四个字。古镇中的凌霄花,是古镇一景,为古镇独有。

在空间格局方面,凤凰古镇以东大街为脊,用1399块青石板铺就了古镇“鱼骨型”的街巷格局;以城隍庙、普照寺、古城门为公共生活中心。古镇的建筑也是属于典型苏北民居的建筑形式,采用当地独特的乱石砌墙工艺。古镇采用了前店后坊的建筑形态,临街居住的居民每家都有三四道庭院,又叫三四道天井,相通的地方叫穿堂。

一些传统风貌的建筑与古城风貌无较大冲突,建筑格局和主体结构保存尚好,并能够反映居民的生活习惯的建筑。全新规划对这部分建筑进行保留不整饬,与历史文化建筑的风貌统一。

根据凤凰文化核心,规划设计方提出了凤凰文化的四大核心:雅、和、美、达。在“雅”这一方面,准备在西凤凰山位置上设置一座展示馆;在“和”这一方面,则准备在凤凰古街设置区域名人堂,以及编著古街、古城文明公约,深化区域人文气息,以此来凸显“和”这一核心;关于“美”这个核心,将会聘请各种凤凰美术专家,对凤凰美学元素进行演绎,深化凤凰文化与传统文化关联,寻找传统文化爱好者,制造文化话题等;在“达”这一方面,则强力打造凤凰品牌的品质感,在特产包装品牌,区域民宿、餐饮等方面不断强化,以此来完成“达”这一核心。

在建筑过程中,充将分保留“六朝一条街”鲁南苏北民居风情,真正把这一民居风情规作本项目的文化瑰宝。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规划设计邀请相关公司结合凤凰文化设计古街形象,并将有关应用于指示牌、路牌、路灯、店招等导示系统。以树碑篆刻形式于沿街墙上布置,从街头到街尾,从古代到现代,图文并茂地展示凤凰图腾及其审美进化。

古街文化

有街有市合理利用历史建筑

一条古街的建成,除了有优秀的设计,更重要的是要扎根于当地特色的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出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古街文化。本次规划采取对历史建筑分类保护的方法,实现对历史建筑的合理再利用。

古街文化的一大特色就是“市”,包括河市、街市、古市。河市方面将借鉴江南水乡,改变水利用途,以此来丰富项目客观性。南城古镇成龙脊型,主路宽4.5米,长1.5公里,将龙脊渗入溪流,形成自然景观及建筑功能组团。街市的设计是在古镇城门口与水系区域设计公共空间,形成休憩、感官体验为主的商业节点区。街市,不仅是交通空间,它还是买卖商品、家庭生活、邻里交往的时间发生地。街市的两边,坐落着许多的特色商铺,如独轮车商业、路边老茶铺、水系休闲空间等。

在古街的尽头,有一片还原凤凰古镇商业交易模式的地方———古市。在古市可以进行古币商贸交易,以物换物,是庙会和当地居民的就业集中地,形成体验、教育、游乐为一体的商业目的地。

回归本源

在历史深处寻一片静心

古街分四个区段,分别为有凤来仪、金凤和鸣、凤舞春秋、凤凰归真。其中景点包括银饰博物馆、民俗百工坊、凤凰文化馆、凤凰书院、瀛洲客栈、城隍庙等。

民俗文化馆采用客内步行街区形式,街区上空布有幕布,绘制南城镇和连云港特色的文化符号,街区内分为各式各样的坊,展示南城镇和连云港的非物质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馆内注重特色店招和创意文化符号的使用,营造街区的文化氛围。

作为国学教育的私塾,是古代私塾文化与现代儿童教育相结合。将通过规划设计,打造成一款复古的适合儿童教育的文化体验产品,上学的时候是一家私塾,寒暑假时则为儿童夏令营活动基地。

伴随着美景,欣赏几千年来过往岁月的痕迹,未尝不是美事。

在古街的五大功能组中,诗经主题的瀛洲客栈,海州官衙的名人堂,以及文化气息浓厚的凤凰书院和六艺馆,都让人向往至极。

凤凰古街的传播口号是:回归。柔软古城,梦里凤凰,一个回归本源的地方,停下来,寻一个灵魂的归宿。

凤凰古城的品牌建设规划旨在寻找失去的历史,重新寻找城市的价值,洗尽铅华,在历史的深处寻求一片静心。

规划设计师指出,希望凤凰古城能够成为迷失的都市人灵魂的家园。通过不同阶段的努力,深化凤凰古城的品牌形象,在游客心中留下“凤凰古城,老地方,旧记忆”的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