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他用火热真诚的为民情操架起一座座“连心桥”

【连网】(徐理想)8月6日至7日,省委宣传部组织由新华日报、省电台、省电视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9家媒体一行15人组成的新闻采访团来连,集中采访省级重大典型、“最美人民调解员”钱鹤飞的先进事迹。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7年来,钱鹤飞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0多起,化解350余起重大突发性矛盾纠纷,为受害人争取赔偿金近400万元,调解成功率98%……这一组组活生生的数字背后藏着钱鹤飞多少感人故事?连日来,记者们通过观看宣传片、同钱鹤飞面对面交流以及走村入户听民意,深深被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

海头镇海前村地处沿海,全村5000多口人,既有农民、渔民,还有工商户、企业主及个体流动人口,成分构成较为复杂,各类矛盾时有发生,可在钱鹤飞担任人民调解员的20多年间,硬是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也没有一例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这让采访的媒体记者敬佩不已。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钱鹤飞27年如一日的美丽坚守,深深打动了现代快报记者王晓宇。“说句老实话,做村民纠纷调解工作既耗神费力,又不讨人喜欢,他却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尽心尽职坚守好‘第一道防线’,这种坚强的毅力就让人钦佩。他不但坚持了下来,还用火热真诚的为民情操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这种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着实让人感动。”王晓宇说,她将把钱鹤飞的这两种精神贯穿融入文章中。

“最让我感动的是钱鹤飞的人格魅力。”采访期间,扬子晚报记者张凌飞谈了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钱鹤飞坚持把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当做丝毫不敢懈怠的责任,在他身上折射出的是“情为民所系”的共产党员的闪光品质,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常人眼里不值一提的小事,在他眼里却都是大事。他对每一件调解工作从不掉以轻心,不管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风里雨里,总是能随叫随到,这种执着精神确实非常高尚。”张凌飞认为钱鹤飞还非常智慧,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五勤六心”调解工作法,摸索出调解规律。

省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俞声扬同样被钱鹤飞的为民精神所打动,“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情操在钱鹤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俞声扬说,“为了人民的利益,他坚持了下来。他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在海前村,提起钱鹤飞,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随着对钱鹤飞的集中深入采访,记者们都被他的精神所感染着。新华日报记者吉凤竹深有感触地说:“秤砣虽小压千斤,钱鹤飞是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是调解队伍中的一员,是社会中的一个不起眼的细胞,但正是由于像他这样千千万万置身于群众、扎根于基层的人民调解员的苦口婆心、耐心疏导,才使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老百姓更加幸福安宁。我深深地被他的事迹所折服,也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他的事迹宣传好,报道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