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暑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连网】(周莹 江荣)随着港城进入烧烤模式,暑热侵袭会使湿热内阻而引起相应的症状,如头昏、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这两天,消化内科多了吃坏肚子的病人,营养科多了食欲不振的病人,酷夏怎么吃?笔者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师易海维为广大读者支招健康度夏。

易海维医生告诉笔者,夏季宜进行“清补”。在三伏天里,饮食上可以选择具有清热、利尿、解暑、祛湿功效的食物,以助防暑降温。蔬菜应多吃苦瓜、丝瓜、藕、菠菜、芹菜、茄子等,少食韭菜、辣椒等食物。半夏、紫苏、竹叶心、麦冬、莲子心、桑叶可缓解暑热所致的心烦虚汗、疲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可以作为药膳的首选药材。

最好的饮料———茶

很多人夏天都喜欢喝饮料,吃冷饮。其实这种度夏方式并不可取,因为这种饮食习惯会伤及我们的肠胃系统。

易海维表示,夏天要多饮茶。绿茶、花茶、苦丁茶都适合夏季饮用,茶叶中富含钾,喝茶不仅能解渴,还能帮助提高耐热能力。研究证明,热茶的消暑功效明显超过各种冷饮,所以喝热茶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不习惯绿茶和苦丁茶的苦味,可以用菊花泡茶,清香宜人,配枸杞治肝肾阴虚,加桑叶治风热感冒。

冬病夏治,因人而异

很多人都听过冬病夏治,其实这种事情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因此,在治疗之前,大家可以听听营养师怎么说?易海维告诉笔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体虚感冒咳嗽等疾病属于肺气虚弱,可以吃些温补肺气的食物,如黄芪百合粥,黄芪补肺气,百合补肺阴,将黄芪、花生、百合适量加入粳米中熬制半小时即成。

脾胃虚寒易腹痛腹泻的患者,可以食用莲子紫米粥补脾胃、祛內寒,起到养心清肺之效。夏季可以常给孩子食用乌梅汤、薏米粥、莲子大枣羹、山药炖排骨等,对儿童健康大有裨益。

推荐药膳让你轻松度夏

夏天到了,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吃不下饭。而一些工作比较辛苦的人,也常常受到中暑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邀请易海维医生为大家推荐夏季祛暑药膳。易海维医生告诉笔者,绿豆百合粥和薏仁冬瓜汤是不错的选择。绿豆百合粥可以祛暑,薏仁冬瓜汤则可以在满足人们肉食需求的同时,起到祛暑的功用。

绿豆百合粥

材料:鲜百合100克、绿豆25克、薏苡仁50克。

做法:百合掰成瓣,洗净;绿豆、薏苡仁先加水煮至半熟,再加入百合,改用文火煮,至所有食材熟烂,加白糖或冰糖适量调味即可。

薏仁冬瓜汤

材料:薏苡仁100克、冬瓜500克、生姜、盐等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小块。锅内加水适量,放入薏苡仁,文火炖1小时。加入冬瓜片、生姜片、盐,再炖半小时即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