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一粮食加工厂老板携百万粮款跑路 已立案

【连网】(记者 贺从验)夏收刚刚结束,各地粮库、粮食加工企业纷纷开始收购粮食。灌南县当地一家网站披露,该县新集镇一家名为“灌南华荣粮食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公司”)的老板连同家人却不知所踪,卷走数百户农民及商贩的数百万资金,让他们一季辛苦的麦收变成了“白忙活”。7月3日,记者赶往现场调查采访。

网曝

粮食加工厂老板跑路

7月2日,灌南当地一家网站曝出该县新集镇温庄村一粮食加工厂老板付怀东携带几百万巨款跑路。帖子大致内容为,事情发生在当日早上7点钟左右,一位卖粮食的商贩来到该家粮食加工厂卖粮食,却发现该加工厂已是人去楼空,他不仅找不到老板,就连老板的家人也不知所踪。多次打对方电话,对方始终不接,然后这位卖粮食的商贩感觉不对劲,一直等到下午2点多还是没有人。随后,粮食加工厂门口的人是越来越多,周边卖粮食的商贩、农民以及被该加工厂老板借过钱的朋友全都来了,为防发生意外,灌南县新集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维持秩序。

网帖称,据不完全统计,该老板携带走500万元以上,其中有拖欠农民的售粮款,也有商贩转卖给他粮食的货款,还有朋友担保借的贷款,是大家的血汗钱。

现场

村民及商贩为粮款发愁

7月3日下午,在灌南县新集镇温庄村的灌南华荣粮食贸易有限公司门口,记者看到该公司大门紧闭,仅留下一名门卫看守,院子里还停有两辆警车。门卫称,他也不知道老板去哪里了,他留在这看门是因为工资没有拿到手。

几十个村民正在焦急地等待,他们手里都握着票据或者小本本,票据都是卖粮食时老板开的收据,而泛黄色的小本本则是该公司私自印的“粮食存折”。一个村民告诉记者,所谓“粮食存折”,就是他们把粮食拉过来以每斤1.12元到1.15元的价格卖给加工厂,可以拿现金,也可以兑换成面粉。

当地村民表示,华荣公司既做粮食加工,又做粮食贸易,是当地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一个项目,在温庄村经营十多年了,除了新集镇当地村民外,附近新安镇、山口镇、花园镇等五个乡镇的村民都会到华荣公司来卖粮。由于华荣公司的粮食收购价格比外面每斤贵了三分钱左右,村民们跟老板付某又是多年的熟人,他们对华荣公司十分信任。

温庄村一陈姓村民告诉记者,10天前他将刚收的12亩小麦用拖拉机运到华荣公司,共卖了8800多元,说好了7月15日结账,2日晚上听村里人说华荣公司老板跑了,他才过来看看。陈师傅说,他还帮邻居运麦子来卖了4500多元,也没付钱。另一村民称,他们村约400户村民的粮食都是卖给该加工厂的,未付的粮款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除了村民,一些收购商也向记者大道苦水。现场一位周姓收购商说,因为看到收购粮食有利可图,便贷款了100万元,加上自家存款40多万元,都用来收购粮食卖给该公司,现在一分钱没拿到。

警方

已立案调查 损失在统计

据初步统计,华荣公司拖欠农民、粮食收购商的粮食款高达数百万,7月2日,当地村民向灌南县公安局报警。

7月3日,当地相关部门在该公司门口贴出公告,称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请与该公司有经济往来的农户、商户及其他相关人员,携带原始收据、本人身份证及时到本人所属乡镇所属村进行登记,以便于公安机关进行统计确认。

据灌南县警方介绍,目前统计数据尚未出来,但警方已经对此事进行了立案调查,如有最新情况会及时向社会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