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0℃+”的日子来了 气象意义上夏天也该到了

【连网】(记者 郭胡成)头顶的天空,还是那种透亮得让人陶醉的蓝。站在这片蓝天下,你会有一种细腻、恒久的心旷神怡感。若不是阳光很辣,真的想一直就那么站着。使劲再嗅一嗅,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股成熟的韵味呢。

无疑,这是人们最喜欢的季节。可惜的是,看看最新气象资料,接下来几天,我市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也该到了。

今天,阴转多云到晴,西南风4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31—32℃。还好,今年的夏天来得并不猛烈。好像昨天还披着薄外套在郊外踏春,夏天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临了。没有热得烦躁不安的征兆,微风还徐徐掠过脸庞。

我知道你还贪恋着春天的气息,但再多不舍也只能化作几声感慨,尽情享受属于每个季节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投入到夏天的怀抱,不辜负时光,现在就开始用心扮靓自己,过一个漂漂亮亮的夏天,不留遗憾。

要漂亮,也要记着该防暑降温了。

气温升到多少摄氏度需要防暑?据生物学家研究,从人对高温的反应情况来说,30℃左右是人体最佳感觉的温度,因为这个温度不劳汗腺散热,也无需衣着保温。

33℃———汗腺开始启动,在这种温度下工作2—3小时,“人体”空调———汗腺开始启动,通过微微涔汗散发蓄积的体温。

35℃———散热机制立刻反应。这时,浅静脉扩张,皮肤微微出汗,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对个别年老体弱、散热不良者,需要配合局部降温。这个温度也是开启室内空调的起始温度。

36℃———人体“自我冷却”,一级警报温度。在这个温度中,人体便会通过蒸发汗水散热,进行“自我冷却”,此时,一定要注意补充含盐、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饮料,以防电解质紊乱,同时还应采取其他降温措施。

38℃———多脏器参与降温,二级警报温度。一旦气温升到38℃,人体汗腺排汗已难保持正常体温,不仅肺部急促“喘气”以呼出热量,就连心脏也要加快速度,输出比平时多60%的血液至体表参与散热。这时,降温措施、心脏药物保健及治疗均不可有丝毫松懈。

还没到酷暑,目前的防暑降温措施可以简单些。但是,如果出现高温,你就得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暑降温预防措施,避免高温引起的不适。

话又说回来,夏天出出汗也是好事嘛,没必要强行扭转大自然的规律。不过对有些人来说,出汗会带来一些尴尬的。比如,汗水会让有些人的双脚成为“臭毒气弹”。如果正遭受着这样的尴尬,不妨每天用盐水泡泡脚。盐水会把皮肤中的水分“拔”出来,减少足部的细菌数量。在装满热水的盆里放入半杯粗盐,浸泡双脚20分钟,两周后就能见效。

好了,收拾收拾,迎接热辣的夏天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