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近一成幼儿存在视力问题 使用电子产品要控制

【连网】(袁春梅 王永红 胡金凤 李小同)面对孩子的哭闹,家长会拿出手机、平板电脑来安抚孩子,一些家长甚至会直接把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当成电子保姆,替自己来陪孩子玩。殊不知儿童的眼部发育还没有完全成型,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儿童的视力会造成很大的损害。近期,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对全区30所幼托机构7300多名幼儿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有近10%的孩子存在视力异常现象。专家提醒,家长对此要引起重视,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近一成幼儿视力有问题

近日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营女士,为孩子的眼睛有点担心,就在两周前的幼儿园体检中,她孩子的眼睛被检查出散光。“幼儿园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小班和中班时,孩子眼睛一直都很好,这次检查出来双眼近视散光150度,医生建议近段时间避免看电视、使用电脑、手机,多出门运动。”营女士表示,因为她下班后忙于家务,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挺多,没想到这么快就出现问题了。

笔者从海州区妇幼保健所了解到,今年4月9日至6月3日,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儿保医生对全区30所托幼机构7300多名幼儿进行了“六一”体检,结果显示有近10%的孩子视力异常,主要表现为弱视倾向,存在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问题。该所儿保科医生提醒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确诊。

“随着平板电脑、手机、游戏机的普及,孩子的视力问题,成为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对于今年“六一”体检发现有约10%的孩子视力异常的情况,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儿保科科长周忠秀不免有几分忧虑。她表示,近视眼低龄趋势比较明显,很大部分属于视疲劳现象,经过观察、复查有可能会好转,但如果这些视疲劳孩子没有及时检查发现,时间一长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必须戴眼镜矫正。

幼儿视力问题早治疗是关键

现在,许多儿童从小开始使用电子产品,随之而来的视力下降、弱视等越发常见,而一些家长可能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孙弦表示,儿童视觉发育存在黄金期,错过12岁之前的黄金期,治疗将变得非常困难。

儿童视力的好差主要源于遗传基因、先天发育和环境影响,在孩子3岁半到4岁左右时,家长就要主动带孩子进行视力检查,如果存在远视散光、近视散光、斜视、近视等问题,家长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进一步矫正治疗。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并持之以恒,儿童弱视是可以治愈的。

12岁前为儿童视觉发育敏感期,弱视症状如果在4周岁以前能及时发现,并经过正规康复训练,就能达到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一旦错过,将对孩子今后的视功能造成严重影响。当孩子出现凑得很近看电视、看书,眯眼看东西,斜眼或歪着头看东西,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等现象时,家长需引起高度重视。父母可每半年带孩子检查一次视力,以免错过治疗最佳时间。

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要控制时间

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让孩子在体验电子产品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又不让孩子的眼睛受影响呢?周忠秀表示,家长要谨慎确定不同年龄儿童使用平板电脑、手机以及看电视的时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2013年颁布的《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指出:儿童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根据这些要求,家长要学会帮助幼儿自主管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并持之以恒地坚持这一规则,帮助孩子培养主动执行规则的意识和能力。

除了控制好孩子每天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的时间和频次,孩子看书、写字的姿势一定要正确,多让孩子远眺,多看看绿色的树木以缓解眼肌疲劳。同时,孩子的膳食结构也要合理,要注意加强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摄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