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4条景观河开始变身 年内将告别黑臭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杨迅 孟凡哲) 连日来,市区西盐河、玉带河、东盐河、龙尾河沿岸机声隆隆、人头攒动,开挖作业面、顶进污水管、浇筑截留井……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作为今年度民生幸福十大工程百件实事之一,我市全面启动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建设,对主要河流沿岸区域32处排污口进行污水截流,并完善断头管网,使城区河流告别黑臭,让沿岸变身市民怡情、休闲之地。

玉带河、东盐河、龙尾河、西盐河都是市区重要的景观河,沿线分布着休闲广场、街头游园、慢性步道,是广大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长期以来,由于河流沿线老小区和饭店等沿街店面集中,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甚至饭店泔水直接排放到河里,导致河水发黑变臭,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

据介绍,我市去年治理了7个东盐河片区排污口,新建了7座截流井,新铺设污水管道约4公里,大大改善了河水水质,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赞誉。今年,我市继续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对主要河流沿岸区域32处排污口进行污水截流,对海州城区现状8处断头管网进行完善,将铺设11080米污水管,建设35座污水截流井、178座污水检查井、2座顶管井和12座鸭嘴阀。

市城乡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次河道污水截流整治中,首先对西盐片区排污管网进行改造,沿线需截污整治的雨污合流排口5处。在康缘小区对面的西盐河污水截流整治工程施工现场,项目监理李兆群正在指导污水管道铺设作业,“我们通过管线把生活污水接到污水管道,然后排入污水泵站。因管道要下穿海宁路,我们采取非开挖技术,实施地下拖拉管作业,避免影响交通,有效保护植被。”李兆群说。

在东盐河污水截留整治施工现场,作业面开挖等各项施工也在紧张进行。“现在主要是对中央华府、金秋情缘等小区门面房的污水管道进行截流处理。”李兆群介绍,“经改造后,沿岸区域的污水就能引到市政污水管道,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放,这样就从源头上杜绝污水下河,大大改善河流水质。”

目前,4条景观河的污水截留整治施工都在加快推进。西盐河的海宁路排污口已完成拖管施工,大庆路口排污口完成开挖和管道铺设,民主桥排污口正在开挖施工;龙尾河通灌路桥北排污口正在实施接通管道工作,通院巷排污口已完成拖管施工;玉带河郁洲南路排污口正准备施工兴隆装饰城和新海电厂排污口拖管施工;建设东路正在实施中央华府沿街污水截流施工。6月初,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体施工有望完成,年内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