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确保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不打折

IMG_9670

IMG_9671

【连网】(李耀华 杨迅 马军 朱进 文/图)近期,港城气温和湿度均接近正常水平,绿地内各类苗木生长趋于稳定,市区很多地段绿意盎然,而此前遭受冻害的香樟树也出现可喜转机,这让职能部门及广大爱绿护绿市民大为高兴。不过,目前城市园林绿化仍面临诸多挑战。随着近期气温的回升,城市园林绿化也面临病虫害威胁,另有部分去冬今春冻害遗留问题待处理,而新栽苗木中也有因个别单位养护不当而枯死。市城建等部门相关专家希望广大责任单位能够抢抓有利时机,及时防治绿地病虫害,清理枯死枝条或植株,确保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不打折。

九成以上冻害香樟“复活”

城区4万余棵香樟树命运仍让很多市民牵挂,令人欣喜的是,近期港城气温和湿度条件均达到了香樟树生存需求,数条道路及居民小区香樟陆续发出了新芽。笔者在海州朝阳东路、秦东门大街、海连东路、通灌路、盐河南路和瀛洲路等路段看到,上述路段大量香樟重现生机,不仅很多较大香樟树侧枝表皮返青,其顶端也发出了绿中泛红的嫩叶。因冻害情况不同,部分香樟虽然树冠未现生机,但其主干或根部却意外抽出新芽。与此同时,因小气候相对较好,责任单位管理到位,海州公园、新浦公园、苍梧绿园、北固山生态园等公园绿地香樟树悉数返青,而万润怡景苑、东方纽约城及苍梧河滨花园及津华苑等几乎所有小区的香樟树均已发出嫩芽,这让很多市民惊喜不已。

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花果山大道上千棵香樟此前已被下达“病危通知书”,但近期除个别植株暂未发芽外,绝大多数香樟均已长出嫩叶。据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琪介绍,通过深入现场调研观察发现,市区香樟树恢复情况出乎意料,目前九成以上受冻害的香樟已“复活”,其嫩芽有的出现在树冠,有的则出现在树干或树根部位,这与其受冻害程度直接相关。随着温度湿度条件的进一步好转,不排除未来所有香樟都能“复活”的可能。考虑到道路景观及相关绿化需要,目前东盐河路、朝阳东路冻害较重的香樟已悉数起苗,原地分别补植了落羽杉、国槐和玉兰等。上述两路段近800棵香樟已移植到市城建集团设在灌南县的苗圃,未来将视其恢复情况重新用于合适的城市园林绿化项目中。施工人员已对新栽苗木进行适度修剪,并将做好后期养护工作,确保该路段绿化景观效果良好。

市区新增绿地150余公顷

进入5月份,市区众多绿地新栽各类苗木大都已成活。笔者在盐河南路孔望山东侧的樱花园看到,这里已形成4公顷的狭长绿园,园内新栽的数千棵樱花及众多法桐等长势良好,不少新栽树木发出了新的侧枝,园内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灌木色块也亮出了各自底色,显得格外美观。在海州开发区香海湖公园,不久前栽植的上万株乔灌木及水生植物均已绽放新绿,且有大量水鸟光顾,园内处处生机盎然。而在连云区碱厂生活区附近及邻近地段,更多新栽苗木均已成活。城市道路绿化补植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秦东门大街、盐河路、朝阳路绿化带大树补植已接近尾声,部分草坪原本出现“斑秃”的空地已被新栽树苗“占领”,而徐新公路、环云台山路等部分路段绿化也在紧张进行中。

据介绍,目前我市春季绿化已进入尾声,市区多个绿化项目均已完工,新增绿地远超150公顷,其中蔷薇湖周边、樱花园、香海湖公园等大型绿化项目施工质量均较高。此外,市开发区创智绿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基础工程,微地形整理及人工湖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这个绿园还将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未来这里将形成颇具港城特色的产业区生态休闲场所。当然,城市绿化具体实施已不限于城乡建设部门,目前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已形成交通、国土、城管等多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支持的重要工作,一些新建小区也在宜绿区域增加了绿量。值得肯定的是,我市今年还在苍梧路、科苑路、学院路及朝阳东路重要路口增加蔷薇和月季等花期较长的苗木,目前这些路段新栽花卉均已成活并开花。

绿地养护管理应及时到位

当然,绿化主体多元化也带来“成长的烦恼”。因栽植不当或后期管理跟进不及时,部分路段新栽绿化苗木也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有绿地新栽苗木至今未发芽;同时,也有部分小区居民随意毁绿种菜的现象,一些居民采食槐花和榆钱,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不少榆树和刺槐。去冬今春港城出现“极寒”天气,这对园林绿化病虫害产生了抑制作用,但这并不代表今年的病虫防治任务减轻,随着气温升高,美国白蛾、天牛等害虫将于近期打破沉寂,且不排除虫害爆发的可能。相关园林绿化专家指出,当前正是园林绿化养护投入人力物力最大的季节,如果能管好夏季城市绿化,园林绿化基本不会出大问题,夏季的绿化管理与养护应成为相关责任单位的重中之重。

对此,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已发出强化园林绿化管理通知,并强调当前园林绿化养护注意事项。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结合绿化物生长习性,对责任区域绿化物进行及时修剪,对疯长的嫩枝条进行抹芽处理。这样既能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又促进园林植物正常生长。如果近期仍无有效降水,还应把抗旱浇水作为夏季绿化养护工作的重点,确保各类绿地不因干旱而有损害。某些地方出现的枯死植株也应及时清理,对出现病虫害的绿化带,应强化全面防治,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真正爱绿护绿,城市行道树的花果均不宜食用,摘花毁绿实在要不得;而小区毁绿种菜同样必须制止,物业管理人员也应做好绿化管理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