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白衣天使:光环背后 苦乐相伴

【连网】(□ 袁春梅  江   荣  穆文玲 卜玉洁  樊平巧 )5月12日,又一个国际护士节悄然到来。有人说:“护士是医生的腿”,在行外人眼里,护士就是侍候病人的,没有啥技术含量,医生让干啥就干啥,其实不然,很多科室对专业技术要求都非常高。今年的护士节,笔者走进了港城几家大型医院,走近护士这个群体,看着他们进进出出,才真切地感受到,“白衣天使”光环背后的繁忙和辛苦。

1

图为护士在查看一名摔伤患儿的恢复情况。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吕菲 摄影报道

邵士芹 历久弥香的“急诊之花”

上班永远提前10分钟,下班时间只有延迟,忙起来喝口水都顾不上;半夜接到醉酒病人,帮着输液还会被追着打……这是急诊室护士真实的工作环境。1990年,邵士芹毕业后被分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1998年被调至急诊科。邵士芹说,这期间抢救过多少例危重病人,应对多少次突发事件,她已经记不清了,如果把每一天都记录下来,已经够写上好几本急诊室故事了。

今年2月的一天,早晨刚刚上班,急诊科所有的医护人员全集中在抢救室交接夜班情况,而此时抢救室中有一位胸痛待查的患者,邵士芹不放心患者,便来到病床前,习惯性地监测心电监护仪上的数据和波形。“不好,病人发生室颤了。”一声呼叫之后,来不及等医生过来处理,邵士芹立即推来除颤仪,涂抹导电胶、选择能量、放置电极板,除颤后又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两分钟后,病人清醒了,睁着惊恐的眼睛,努力回忆刚才发生的事情,但似乎什么也记不起来。然而,他却依稀记得一直抢救自己的邵士芹。

“没有身在其中,谁也不能理解生死一瞬间的那份复杂情感。”邵士芹说,虽然很多人会误解、非议医护人员,但面对生死和疾病,她把病人当成亲人一样去救治,“我做我心安”是她永远的格言。 

“什么叫成就感?这就是最好的解释。”邵士芹说,三月底正是春暖花开外出郊游的大好时机,当她的朋友在微信里告诉她油菜花的美丽时,她发了句:“累并快乐着!自己被自己感动着!”看着朋友回复的“莫名其妙,疯了”,邵士芹傻傻地笑了。

周光婷 始终保持微笑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住院部10楼,笔者见到周光婷时,她正在跟一位老人聊天。眼前的周光婷,留着干练的短发,跟病人交流时,一直保持着微笑,说话也是轻声细语,感觉非常亲切。在护士岗位坚守16年,经过多个专科的工作历练,她已经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实习护士成长为护理骨干,现在是普外烧伤科护士长。

面对烧伤的病人,很多人都觉得恶心、恐怖。“看到病人的惨状、闻到感染肿胀散发出的异味,任何人都会心慌。”不过从重症监护室再到普外烧伤科,周光婷的抵抗力已经足够强大,她所考虑的,早就不是去抵抗这种冲击,而是如何护理得更好,让病人康复得更好。

夏天是烧伤病人最多的季节,也是护士最累、最苦的时候。2014年8月4日零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由于昆山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需派一名有烧伤科工作经验的护士前往救援。”周光婷连夜收拾行装,顾不得和熟睡的女儿告别,第一时间赶到了爆炸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在科室,一些年轻护士遇到挫折,或是被病人埋怨时,都很好奇地问护士长,为什么在临床工作这么多年了,还能有如此温婉的微笑?“每一位病人在受疾病折磨的日子里,身心都处于极其敏感脆弱的状态,而护士能做的除了专业的技术,一句问候,一丝微笑,一个眼神,一下搀扶,这些微不足道、点点滴滴的关怀都能让病人建立信心,拥有战胜疾病的勇气。”这便是周光婷始终保持微笑的原因。

马繁荣 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新生儿虽然不能说话,但他们有感知,有痛觉、听觉、味觉,需要保护,需要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马繁荣,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用一颗慈母的心,当好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昨日清晨,马繁荣带着护士们早早地来到病房,细心地给每个宝宝沐浴、喂奶,对危重宝宝则视病情给予擦澡。“每天不仅要忙于输液治疗生病的宝宝,遇到哭闹厉害的还要抱起来哄哄,像妈妈一样哼着摇篮曲。”马繁荣说,作为新生儿科护士,她们要让这些小宝宝们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时候,依然能够享受到母爱。

由于新生儿科是封闭式病房,实行无陪管理,很多孩子还没有吃上母亲一口奶,就被送往新生儿科保温箱里治疗,这些幼小而脆弱的生命,一切都要靠马繁荣这样的守护天使来照顾。

2013年,为缓解家长的担忧和牵挂,马繁荣发起建立了新生儿科“爱宝宝”QQ群,将宝宝在住院期间的信息及时传递。新生儿科接待室还专门设置了亲情视频,家长可定期通过视频看到宝宝治疗及生活实况。即便宝宝出院回家,马繁荣还要求护士们在工作之余拨打家长电话,询问宝宝回家后的情况。

住院新生儿中不乏患有各种疾病的危重症儿,护理稍有疏忽,轻则会出现窒息、休克,重则随时出现夭折。马繁荣曾经护理过一个26周胎龄、950克的小婴儿,皮肤透明,奄奄一息。马繁荣说,护士们每五分钟就得给他翻一次身,并要不断调整鼻塞。三个多月,婴儿体重增加了近3公斤,终于康复出院。

赵芳 帮助患者解心结

非典、甲流、艾滋病、乙肝……这些传染病听起来都会让人心生害怕,对于市第四人民医院肝病科护士赵芳来说,与传染病毒打交道却是每天的必修课。因为病人的特殊,在这里,笔者深刻地感受到,这里的护士对病人的付出要比病人家属更多,而她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要大得多。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大规模爆发,一天夜里,在家休息的赵芳接到医院通知,一名甲流重症患者即将送到科室,需要她立刻到科室加班配合抢救。正发着烧的她,二话没说立刻赶赴医院,从晚上9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点。因为长时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她的体温已经升至近40℃。尽管累得都快站不稳,但看到患者转危为安,赵芳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因为医院特殊,很多患者因为患有传染病,大多心力交瘁,而病人家属也都苦不堪言。”赵芳说,对一些家庭条件艰苦但又需要长期治疗的病人,她除了日常的交流开导,还会悄悄地买些生活用品送给他们,甚至做好饭菜带给他们,希望能让他们有家的感觉。她也希望用自己乐观开朗的情绪去感染患者,解开病人的心结。

2011年,我市手足口病疫情大规模爆发,来自东海县的小女孩婷婷病情十分危重,已连续几天处于昏迷状态,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患儿家属看着孩子受罪的模样想放弃治疗。“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医护人员都不会放弃,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赵芳耐心安抚、劝导患儿家长,治疗期间,她每天为患儿按摩、进行口腔护理,几天后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并最终战胜了手足口病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