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鼓励市内企业为退休职工购买“老人险”

【连网】 (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钱江) 今年年初,市民政部门宣布计划将商业保险引入我市的基本民生领域,这其中养老可能会成为第一块“试水地”。记者日前从市老龄委了解到,在由市老龄委和中国人寿连云港分公司联合推出的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险在我市落地的第三年,我市开始鼓励市内企业为本单位年满60周岁以上的退休职工购买保险,今后除了个人购买外,企业捐赠、社会赞助、村(居)集体出资均可作为个人参保的形式存在,“赠送老人保险”的出现也意味着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分支走入港城人的生活。

长期以来,人们的目光更多地投注在社会保险上,而对更具灵活性和自愿性的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中的作用不够重视,殊不知在人口老龄化持续增加的现实背景下,以“低水平、广覆盖”为基本原则的社保,只能满足最基本的养老保障需求。因此在2014年,国务院就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要求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要在为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保障”上有所作为。

本就打算将商业保险引入基本民生领域的我市,很快在今年对已经推行两年的全市“安康关爱行动”作出调整,在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险的参保机制和渠道上进行了拓展,宣布自今年开始,在全市鼓励市内企业为本单位年满60周岁以上的退休职工购买保险,目前包括市中船重工716研究所、田湾核电站等单位已经尝试为本单位老年职工集体购买此项险种,我市正逐步培养大型企业先涉足此项领域,借此推进这一新型养老保障方式在全市铺开。

此外为了提升老年人的参保质量,我市今年又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中增添了骨折津贴。众所周知,老年人因骨质疏松等原因,造成在日常生活中的骨折、骨裂等伤害风险较大,但此前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险的老人,必须依据住院单据才能获取保险赔付,而事实上很多老人发生骨裂、骨折时都不愿意住院,而是选择治疗完后回家休养,因他们没有住院单据而享受不了保险赔付。为此我市将在此项险种中增加骨折津贴,只要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险,有正规医院的诊断证明并经过审核,就可以依据规定享受一次性300元/人的骨折津贴,从而填补了之前因不住院产生的“保险空白”。

“所有这些举措都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就是希望商业保险成为未来港城老人生活的一大重要保障,进一步缓解退休职工面临的养老压力。”市老龄办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