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同是BRT站点,待遇为啥不一样?

【连网】(王绪波)近日,市民陈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市区BRT环1线和B12线在新孔路有交汇点,按照规定,同向可以免费换乘,但现实并非如此,从环1线公交车下来,再换乘B12线公交,上车需重新投币。市区其他BRT站点都是同向免费换乘,新孔路站为何不能?陈女士对此提出了质疑,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个说法,好让大家心里有数。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5月5日,记者由朝阳西路转入新孔南路,在市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路对面,看到路边竖着一块公交站牌。牌子上方写着“环1”字样,下方是沿途分布的站点。从站牌上的显示来看,该站为“新华技校”站。11时许,记者在“青年公园”站等来了一辆环1线公交车,投币上车。公交车行至新孔路与海宁大道路口时左转,两位老年人按铃下车,记者也跟着下车。下车后发现,站台是建在海宁路中间,是一座BRT站台,站台外部写着“新孔路”字样。

在这座BRT站台内,未见到站务员,闸机出入口也是开放的。站台入口处的醒目位置、闸机口旁的橱窗里都有线路分布图。从线路分布图上可以看出,BRT环1线和B12线都经过该站点,且用红色字体明确标出可互相换乘。11时10分左右,一辆车号为苏G28307的B12线公交车进站,记者上车后询问司机从环1线下车换乘是否要再投币,得到的答复是要再投币。

在记者投币的时候,司机告知要想从环1线免费换乘B12线,不应该在新孔路站下车,而要在前方的海昌路站或通灌路站下车。“要到有站务员的站点,才能免费换乘。”司机如是说。车辆行至光明医院站时记者下车,下车后发现站台内同样没有站务员,闸机开放,乘客可以自由进出该处站台。

海昌路站点真的有站务员,可以免费换乘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海宁大道与海昌南路交叉口西侧的BRT站台,结果发现路北的站台内也没有站务员,站务员工作间处挂着牌子,上面写着“请到对面站台买票”的字样。在南面的站台里,有一名女站务员坐在工作间里。当记者问环1线和B12线如何免费换乘时,站务员告知同方向、不出站台就可以换乘,出了站台就不可以了。

反映问题的陈女士认为,按规定,BRT同向换乘都是免费的,为何环1线和B12线部分站点换乘不免费,且站台内也没有相应的告知。带着陈女士的疑问,记者联系了有关单位。市海通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海宁大道上并非所有的站点都可以免费换乘,只有有站务员的站点才可以。之所以会出现该问题,是因为BRT站台站务员人手紧张。

该负责人介绍,市区目前共有BRT站台70多座,但站务员只有140多人,还要分上午班、下午班和夜班,一上就要多少个小时,非常辛苦。因为人手紧张,海宁大道上只有人流量相对集中的海昌路站、通灌路站、郁海广场站有站务员,其他站点则没有。在没有站务员的BRT站点,站台是开放式的,乘客可以自由进出,所以公交车司机不好把握乘客是否为从其他线路下车同向换乘的,所以上车需要再买票。对于这一问题,公交公司也在积极想办法,希望能早日解决。

图为公交线路牌上清楚地写着可以换乘。 记者 王绪波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