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请爱护连云港公共自行车站点设施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有人破坏公共自行车停车桩!”5月30日上午,家住市区南小区的一位居民向本报反映,在朝阳路附近,一处停放公共自行车的设备被人破坏。据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车撞、故意踢踹和暴力还车导致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设施损坏事件时有发生,希望广大市民珍惜身边的便民设施,文明用车。 

4

两男子踹坏路边自行车停车设施

“路边自行车停车桩好好的,就这么被人破坏了!”5月30日上午,家住市区南小区一居民向本报反映,在朝阳路和建南路交叉路口,一个公共自行车停车桩上的卡槽遭人破坏。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点,看到朝阳路南侧停了一排公共自行车,其中一个停车桩上用来锁车的卡槽部分零部件破裂,卡槽内的电子锁弹出。

居民王先生说,自己家住附近,平时喜欢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当天上午,他来这里用车时发现这个停车桩被人破坏了,“这一排停车桩都很新,现在卡槽被人破坏成这样,没法用了!”王先生说,公共自行车为市民提供方便,停车桩却无缘无故遭人为破坏,让人很气愤。当天上午,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仔细勘察后表示,通过查看停车桩附近的监控视频,他们得知,破坏停车桩的是两名男子,“两名男子在冲突中踹坏了停车桩。”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安排人来维修。当天,相关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在勘察完现场后表示,会帮助寻找破坏停车桩的男子。

车撞、故意踢踹、暴力还车 每月约45个桩需维修

当天上午10时许,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调来维修工人蔡师傅抢修被破坏的停车桩。在现场,蔡师傅熟练地打开自行车停车桩内部,检查后告诉记者,停车桩被破坏的零部件有电子锁、天线和卡槽,完成这次维修的费用在五六百元。据他介绍,2014年市区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随后站点越来越多,市民用车也越来越方便,但随之而来的是,站点的设施频频遭到破坏。

据介绍,连云港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项目是2014年我市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为建设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交通而实施的一项惠民便民重要工程,目前市区有4500多个公共自行车停车桩,“日常更换小零件等小的维修不算,每个月约有45个桩或者车棚等需要进行大的维修。”蔡师傅说,驾驶员开车撞、人为破坏和暴力还车是造成公共自行车站点设施损坏的三大主要原因。“驾驶员在路边开车时,不注意撞上去;夜里醉汉故意用脚踹或者用玩具枪、弹弓破坏车棚玻璃,这样的事每年都会遇到不少。”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今年5月份,海昌路和海连路上多处公共自行车站点设施遭人为破坏。

管理部门呼吁:请广大市民爱护公共设施

据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一名负责人介绍,之前,新海实验中学、民生花园等地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因断电无法正常使用。“我们通过后台监控系统发现异常后,立即派人前往查看,并初步确定断电是因站点光缆问题所致。”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查看,最终确定200多米光缆被盗。光缆被盗,不仅破坏了公共设施,造成公共资源的损失,更影响了市民正常租借公共自行车。

该负责人介绍,与偷盗光缆行为不同,有的市民在租借车辆时,不按照使用规范操作,“暴力还车”,有的人则坐在站点内的自行车上休息,左右摇晃;有的还无故踢踹车辆,造成车辆和停车桩损坏。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投运站点和车辆的不断增加,办卡市民越来越多,车辆租借频次也随之增加,如果市民不加以爱护,将影响大家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为此,他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公共自行车,按照操作规范租还,“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夜间巡视力度,对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居民发现有人故意破坏公共自行车设施,可以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8103999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