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楼市新”出台半月 市区部分楼盘急吼吼要涨价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李明 实习生 李阳阳)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40%、营业税“五改二”……

“3·30楼市新政”出台已经半个月,港城楼市发生了哪些变化?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楼市新政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港城市民入市热情,不少楼盘涨价信心也有所增长,不过一手房成交量却在小幅增长后回落。二手房市场则被新政带热,呈现出供销两旺的好局面。

售楼处人气“冷热”不均

“3·30楼市新政”出台已经半个月,港城市民从新政带来的激动情绪中渐渐走了出来,回归理性。

“毕竟买房不是件小事,得好好看看再说。”市民小李就是受政策刺激想早点买房的一个代表,不过他对入市仍很谨慎。和很多市民一样,小李最近成了售楼处的常客。

“特别是周末,看房人的增长很明显。”城区海宁路上一家楼盘置业顾问毛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六,她带看房市民去建筑工地的次数增加到了七八次。

而新海新区不少楼盘的售楼处内人气也明显增旺。12日,记者在屏竹路上一家楼盘售楼处内看到,看房市民让整个大厅显得很热闹,甚至出现了一个置业顾问同时接待两三组看房人的情况。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售楼处人气的回升并不是全面的。一些“冷门”楼盘售楼处内依旧冷冷清清,楼市新政的刺激效果在这里并未显现。

个盘小幅涨价刺激市场

楼市新政影响市民购房计划的同时,也给开发商增加了涨价信心。

“置业顾问明确告诉我,他们这两天就会涨价,再三提醒我买房要趁早。”12日上午,小李在青峰路上一家楼盘看房时,原本对置业顾问的提醒还有怀疑,不过,13日上午,小李再次打电话给置业顾问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已经执行了新的价格”。

“我们上午刚拿到最新的价格表。”13日上午,该楼盘一置业顾问周女士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价格表,14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每平方米最高涨了200元左右。部分90多平方米的小两房每平方米也涨了50元到100元不等。不过,她强调,涨价幅度是根据户型、楼层等来确定的,不是所有房源都涨价。

相邻的另一家楼盘同样在酝酿涨价。“我们预计本月25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该楼盘一徐姓置业顾问说,此次是继上个月价格调整后的再次上涨,但上涨幅度暂不清楚。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楼盘虽未调整价格,但降低了优惠力度或取消了部分优惠项目,变相“涨价”。

成交量小幅上涨后“应声回落”

“3·30楼市新政”对港城一手房市场的影响,通过成交量可以得到直观的体现。

据网上一周楼市数据显示,“3·30楼市新政”出台后首周(3月30日至4月5日),全市商品房成交量为645套,其中住宅559套,成交面积6.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较新政出台前一周(3月23日至3月29日)小幅上涨。

不过上周(4月6日至4月12日),全市商品房仅成交了590套,其中住宅529套,成交面积6.4万平方米,成交套数较新政后首周下降,跌回到新政出台前的水平。

观点分析

政策尚未落地 涨价恐将抑制购房冲动

对于部分开发企业的涨价行为,以及市场的相关冲动表现,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港城楼市依然面临高库存等压力,开发商现在涨价,更多的是想借机刺激购房者加速入市,并希望预热“五一”,抢占市场先机。

“从个别楼盘涨价的幅度不难发现,开发商想涨又不敢大涨,试探性涨价意味很浓。”同科·汇丰国际地产项目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大幅涨价势必会影响正常销售。加上当前城区可选房源充足,很多楼盘为了回笼资金,促销走量,港城楼市“涨声”一片的局面很难出现。

该人士还认为,虽然楼市新政已经出台半个月了,但政策何时落地港城仍是未知数,从全国其他城市的市场反应看,新政对一手房市场的刺激效果仍有待检验。

市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市场对房价仍较敏感,个盘涨价的行为很可能会起到反面效果,让部分购房者继续持币观望,影响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释放。

“个别楼盘可能会因为品质、区位、配套等有利因素,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但整体而言,港城房价平稳仍是主流。”该负责人说,不少楼盘近期都将推盘入市,届时城区房源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在当前走量的大好时机面前,开发商的涨价举动应该谨慎为之。

成交量大涨价格出现松动

与一手房市场的不稳定表现相比,新政出台后,我市二手房市场可以说火爆异常。

自营业税“五改二”政策落地后,青年路上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楼大厅就非常热闹。“我们每天基本都能办理十几笔二手房交易业务。”据大厅一穆姓工作人员介绍,业务量与前期相比出现了成倍的增长,同时,每天来电或来现场咨询的市民也不少。

市民王女士4月初就将手里的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房子挂牌上市。“我的房子在市行政中心附近,挂了83万元。”王女士说,她希望借助新政的东风早日将房子卖掉,腾出资金投资其他理财项目。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为了给孩子换一个更好的学区,或改善住房条件而卖房的市民也有很多。这些情况直接推高了二手房的挂牌量。据介绍,城区二手房挂牌量连续两周出现了30%左右的增长,成交量也大幅增加。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新政出台半个月,主城区共完成二手房交易160笔,较新政出台前半个月增长了60%。

与此同时,大量房源的集中上市,也让二手房的价格出现松动。不少房主为了尽早完成交易,选择降价卖房。

观点分析

市场火爆或将冲击一手房市场

对于当前二手房市场出现“供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期看,我市二手房市场将在火爆后归于平静,不过短期内势必会对新房市场带来冲击。

“新政落地港城后,明显刺激了一批房源进入市场。”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一批房源享受到免征营业税的政策,让购房市民有更多选择的同时,对房价回落的预期也更高,因此,短期内二手房市场供销两旺的局面还将持续。

同时,该负责人还认为,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局面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一手房市场带来影响。“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新政已经早于一手房市场抢先落地,很多急需买房的市民也将目光更多投向了二手房,分流了一部分一手房市场的刚需购房者。”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