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首期储蓄电子式国债发行 不到一小时售完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庄卫明)4月10日至19日,央行、财政部组织38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面向社会公开发行2015年储蓄国债(电子式)第一、二期。这是本年度发行的首期储蓄电子式国债。我市本期国债共销售6012.47万元,发行首日不到1小时,全市10家国债承销机构所有额度就售完。更有多家国债承销机构发行不到20分钟就已无国债可销。

储蓄国债销售火爆

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00亿元,与2014年储蓄电子式国债第一、二期发行总额相同。本期国债分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发行计划比例为6比4,票面利率分别为4.92%和5.32%。依据公告,两期国债4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018年4月10日和2020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从2015年4月10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

延续上期凭证式国债的抢购热潮,本期国债发行首日,我市多家承销机构便出现十几分钟即售罄的局面,销售火爆。全市10家承销机构完成率均达100%。

国债投资价值突显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国库科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是央行两次降息后的首期国债发行。虽然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分别较2014年同期限国债减少0.08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但与银行同期存款相比,仍具有较大投资优势。

降息后,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75%,以上浮30%上限的4.875%比较,仍然低于同期限4.92%的国债利率。同时,由于5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已取消,各承销机构的定价出现分化,但普遍不超过5.2%。相比之下,5年期储蓄式国债具有一定的利率优势。

另外,与定期存款相比,国债可以提前兑取,按照实际持有时间和对应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变现能力较强。余额宝、零钱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虽然品种繁多,但整体收益水平稳中有降。在利率下行预期日益浓厚、风险突显的金融市场中,“安全性好、流动性强、收益稳定、变现灵活”的储蓄式国债备受投资者青睐。

投资者购债资金充足

由于本期国债是2015年发行的首期储蓄电子式国债,自2014年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结束已有5个月的空档期,积累了大量爱好投资储蓄国债(电子式)的投资者,持币待购心态激发了投资者的购买热情。

另外,部分投资者手中还有一定的积蓄,安全稳健的国债是他们的理财首选。同时,今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一期)总额较少,部分客户上次发行国债时未购买到国债,购债资金累积到本期购买。

随着股市大盘疯涨风险加大,我市不少中老年股民退股购债。本期国债发行首日,沪市已超4000点,投资股市风险突显,部分中老年股民获利回吐后退出股市,转而购买国债,增强了国债的购买力。

记者从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现场了解到,8名购债市民中有3名投资者将股市资金转而购买国债。

本期国债销售中,农民购债热情有所提升。据统计,全市农村共销售国债843.5万元,比上期凭证式国债多销售485.2万元,农民生活富裕及投资意识增强是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