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家税惠政策推动港城二手房市场升温

□ 胡笳  张耀文

【连网】  3月30日,央行等五部门接连公布楼市利好政策:改善型二套房商贷首付款比例下调至最低四成,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如今,这些政策落地港城已有一周,二手房税惠已经执行,受利好新政刺激,港城二手房市场迎来“繁荣期”,交易量显著上升。不过,交易价格走势上,许多二手房房主主动让利于买方,导致交易价格略有下降。

二手房私下交易提前“洗白”

“没想到过户拖久了,还让自己省了一大笔钱。”4月7日,卖房者刘女士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欣喜异常。据刘女士介绍,自己与买房者是在去年11月成交的,当时买方忙于筹钱,迟迟没有过户,一直拖到现在才来办证。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新政出台,自己要交的营业税被免了。“这套房子价值100多万元,刚刚满3年,如果按以往计算要交5.6%的营业税,如今这笔税费免了。我一下就省了5.6万元。”她说。

“诸如刘女士这种情况特别多。最近房产大厅特别热闹,不少私下交易都提前‘洗白’办过户了。”天豪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王静波说,由于以往房产不满5年,交易要交5.6%的营业税,不少市民都选择通过私下签订协议“地下过户”,等到5年后才去办理过户手续。如今新政策出台,相当于将他们的等待时间缩短了3年,这让不少市民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不少卖房者将税惠让给买房者

这种二手房税惠政策,大幅刺激了二手房交易市场,那么房地产市场价格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日前,南京等城市爆出新闻,称部分售房者价格上涨,连同税惠政策,一夜之间多赚12万元。“连云港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整个市场价格维持平稳。事实上,港城不少二手房房主为了尽早脱手房产,让利于买房者,新政出台后主动调低房价。”房产经纪人张建全说。

以港城普遍交易房价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来看,这笔营业税的税费达到了2.8万元至5.6万元之间。“以往营业税大多由卖房者独自承担,因此很多卖房者在售房前都会考虑到税费,在房价上要多加价,以弥补自己的损失。”他说。

新政策出台后,这笔营业税被免去了,这就相当于卖方省下了几万元。不过,二手房市场交易竞争依旧激烈,“有不少售房者急于出手二手房,就将这笔优惠让给买方,直接将税钱从总价中扣去。我见过最多的一户扣除金额达到5万元。”王静波说。

中介趁机大举“扩张”领土

事实上,自2014年一系列新政出台后,港城二手房市场就开始默默进入了“恢复期”。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中介公司开始“潜入”港城,不少本土中介公司则开始大举向县域扩张,扩招大量房产经纪业务员。

市区一家曾经营不善的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借新政之机开展房产中介业务,希望能恢复企业生气,还清债务。房产经纪人琴女士则带着三四名业务骨干,开办起了一线城市的中介连锁公司,“不仅仅是这一家分店,今年我们还在赣榆区开设了分店。”琴女士说,相比以往传统的房产中介,如今的中介无论是店面设施、客户信息库等,都更向大城市标准靠拢。

“据我们了解,目前仅海州区新增加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和分店就多达20多家。”王静波说,这些新增加的中介公司,从侧面反映了港城二手房市场交易重现活跃。“不过,我们对于二手房市场的繁荣能持续多久,仍然抱着观望态度。新政策激发了二手房市场的活力是好事。但是出台救市政策,并不意味着能真正救市,目前的买房人比以往更加理智,新政固然能刺激一时,但是无法改变市场整体供需结构的格局,未来楼市走向还需观望。”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