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抗日山景区:不文明行为让人添堵

【连网】(陈炜)清明节是人们寄托哀思、悼念亲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抗日山群众祭扫活动是赣榆每年一次的大规模群众性活动。每年清明节,云集抗日山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都达10多万之众。4月5日,记者前往抗日山革命烈士陵园探访社会民众祭扫活动时发现,景区内乱扔垃圾、随意攀爬等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前往抗日山景区凭吊革命烈士的周边群众与市民陡增,数万群众不约而同来到陵园祭扫、缅怀革命烈士。记者驱车前往景区时注意到,当地政府班庄镇有关部门为了保障清明祭扫期间的安全,组织了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各主要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在演马场村西等主要路口处设置路障进行交通管制,所有到达景区的车辆都改由陈洪爽村的村中东西道路进入景区,机动车辆都停放在陈洪爽村西的路边与空地里,然后前来凭吊的市民都要弃车步行进入景区。

由于清明小长假期间到抗日山凭吊革命烈士的群众较多,其中蕴藏着莫大的商机,于是众多的商贩都云集于此,在陈洪爽村通往抗日山的道路两侧摆摊设点,三四公里长的路段被商贩们打造成了集贸市场。许多房地产等商家也前来进行促销宣传,路上随处可见散发房产广告彩页的人员在活动,路面上随处可见丢弃的广告彩页纸张,一条近6里的路变成了垃圾路,道路上满是游客随手丢弃的香蕉皮等垃圾。班庄至黑林十字路口往西的路段也变成了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路两侧摆满了各种摊点,中间部分北侧路边一字排开好几个烧烤点,烧烤炉上的烟雾升腾,向四处散去,熏得路人睁不开眼睛。此处数百米路段两侧林立着很多小吃摊点,有些游客正在摊点前食用着各类小吃,由于没有配备垃圾桶等设施,摊点附近的地面上满是废弃物与垃圾。

抗日山革命烈士陵园第一道大门处,有公安民警、工商人员值守,摊贩等商家都被挡在了门外,但是许多散发广告的人员还是进入了该路段,不断地向上山的游客散发广告彩页,约300米的路面上如同铺上了一层广告纸。抗日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的北墙下面,有十多个烧烤摊点在此安营扎寨,由于消费的游客特别多,各个烧烤摊点围满了消费的游客。烧烤炉散发出来的烟雾飘向远方,在远处望去,烧烤摊上方可谓烟雾缭绕,成为景区展现给游客的一道独特的景观。烧烤摊点西边五六米的地方有一处休闲游园,游园里设置了两组石桌、石凳,休息的游客也充分利用石桌,在石桌上吃起了大碗面,还有几位游客索性在绿地里喝起酒来。由于大部分游客缺少文明意识,石桌子底下丢弃了很多矿泉水瓶、方便面包装盒等废弃物,地面的卫生环境极差。山门前的景观带里,五六个孩子竞相爬到树上,同来的大人正在使用相机帮其拍照,并帮助孩子摆好姿势。

随后,记者来到了景区第一坡段,第一坡段建有革命纪念馆和碑廊等,但不知什么原因,革命纪念馆是铁将军把门。墩尚镇的张姓游客说,他今年第一次来抗日山凭吊革命烈士,同时也想参观一下革命纪念馆,了解一下当地的革命历史,谁知纪念馆却闭馆了,让人感到有些遗憾。此时,革命纪念馆前云集了数位老人,正在进行演出活动。坡段入口处东西两边各摆放着两个摊点,与广场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由山门通往上面的石台阶上,也随处可见游客的竹签等垃圾。山门前东西两边的垃圾桶由于体积太小,无法容纳大量的垃圾,好多游客就信手把垃圾丢弃在桶前的地面上。

记者通过步行对景区探访了一遍后发现,由于保洁等相关工作准备不足,从陈洪爽村西到山门前的六七里路俨然变成了垃圾路。景区广场也成了游客丢弃竹签等废弃物的场所。整个景区给人的印象是保洁工作不到位,管理上有不足,在清明集中凭吊革命烈士的日子里出现这样的不和谐画面,显然是对革命烈士的极大不尊重。还有多位伤残人员,在景区里进行乞讨活动,伤病残疾人员为了能够博得游客的同情,有的横趴在道路上乞讨,还有的使用音响进行乞讨,有哭泣的,有唱歌的,各自施展招数为的是博得更多游客的同情并解囊资助。

记者实地探访一番发现,清明节的抗日山革命烈士陵园凭吊活动,近年来已被商家演变成了清明庙会了。陈洪爽村一位陈姓村民颇有怨言地说,前些年清明期间,景区的管理还算可以,后来随着许多商贩把清明小长假当作了集贸市场交易日,景区的卫生环境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了,加上景区在保洁、管理等方面力度不够,清明祭扫期间,景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差了。每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来陵园的游客量都达10万人次以上。广大市民来到这里,他们有的是凭吊先烈,有的是和家人一起访春踏青。看到这一幕幕脏乱差的场景,让前来凭吊的游客感到心里堵得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