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慰藉亲人不让悲痛扰民 市殡仪馆推出守灵服务

【连网】(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民宣)目前,市殡仪馆已经投入使用的3套守灵房,累计送走了200多位逝者,预计新建的带独家独院的守灵房近期将投入使用。据悉,市殡仪馆在这个清明节前开始在馆内新建守灵房,并倡议丧属到馆内守灵房内为逝者守灵,此举不仅可完全避免守灵扰民的问题,还为丧属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悼念逝者,祭奠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也是生者寄托哀思、表达情感的方式之一。守灵服务的出现既减少花费,方便火化,又可让逝者安息,给生者以慰藉,正是寄托哀思的一种新型环保的丧葬方式。

此外,部分丧属出于某种原因的考虑,也不愿意在家里设置灵堂为逝者守灵,而是希望找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在不给他人造成困扰、不打乱自己生活的前提下默默地送完逝者最后一程。市殡仪馆副馆长蔡立奎说,不愿意在家守灵的人一般出于几个原因,比如家里有孕妇、婴幼儿、疾病患者或老人。此外新装修好的房子,人们也不愿意将之变为灵堂,还有家里的空间狭小,没办法在家布置灵堂的人,都会产生异地守灵的想法和需求。

在丧属的陆续要求下,市殡仪馆将原有空间进行了整理,开设了3套守灵房,这三套守灵房均为套间设计,正厅为灵堂,正中间有一座安放遗体的冰棺,两侧放置了供亲友守灵时使用的座椅、茶几、小桌等物品,灵堂一旁还有一间,内有两张床、全套被褥、电视等物品,里侧还有一间卫生间和洗漱设施。

“这三套守灵房相对独立,每户丧家使用2-3天,期间殡仪馆派出专业人员全程跟踪服务,馆方本着节俭办丧事的原则,提供鲜花等物品,在尊重逝者的基础上提倡‘丧事俭办,文明治丧’新风尚,守灵结束工作人员帮助逝者进入火化、装殓等流程,丧属只要在场就可以了。在守灵期间,馆内的食堂为丧属提供三餐,费用很低。”蔡立奎说。这3套守灵房推出后,立刻被丧属接受,去年一年就有200余户丧属选择在此守灵,仅2月份就接待了14户丧属。

最难得的是,这样的守灵房就设在市殡仪馆内,可以完全避免家里守灵扰民的情况发生,更不会打乱丧属的正常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