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现代渔业园渔业养殖面积1.4万亩

【连网】(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杨超 曹廷龙 王大明)日前,笔者在灌云县现代渔业园区内看到,一个个现代化渔业养殖温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养殖户胡继奎告诉笔者,“我这个鱼塘温室大棚一个投资要40万元,投入使用后可以高密度养殖虾苗,效益是传统养殖的3到5倍,最高时可达到10倍。”当前,灌云县现代渔业园共有现代渔业养殖面积1.4万亩,3年内计划达到10万亩。

近两年,灌云现代渔业园区按照做大、做强、做美、做出特色的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强力推进高效渔业新建、水产育苗中心提升、养殖尾水净化、黄颡鱼基地建设、休闲区绿化续建、金桥大道扩建、新品种新技术养殖推广示范、泥鳅自营出口权申报八大工程,确保现代渔业园区扩面提质。

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去年,园区筹集资金200万元,建设水泥路面中心路,附属工程包括路旁绿化和路灯亮化,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园区还投资420万元,建设100亩养殖尾水生态处理系统,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发展高效特色渔业,激发发展活力。去年,园区通过招商引资,配合水产三新工程、科技入户等项目的实施,在渔业增效上实现突破。引进江苏汉栋水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进行南美白对虾智能化养殖,一期工程建设智能化控温大棚400亩,第一茬反季节养殖池虾长势良好,亩产2000公斤以上。继续推广黄颡鱼全雄性养殖计划,建设3000亩黄颡鱼全雄性高效养殖基地,一期工程800亩标准化养殖池塘已建成,首期养殖效果明显,平均亩产1500公斤,亩产值3万元,亩利润1万元以上。去年,园区还与中国水科院无锡淡水研究中心合作,放养12万尾福瑞鲤新品种,该品种生长速度较常规品种快10%,市场前景广阔。

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提升发展水平。去年,园区加强与苏州大学、淮海工学院等单位的合作,主要进行泥鳅混养、泥鳅不同水深饲养、中华大刺鲅繁育等试验。目前,已建成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和泥鳅等混养示范基地50亩,试验成效显著,计划今年逐步推广。园区还投资120万元,建设水产科技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水产养殖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渔业公共信息服务,养殖户的公共培训教育等。为了大幅提高育苗生产能力,园区建设了高标准泥鳅育苗温室大棚、青虾温室育苗大棚,共繁育泥鳅苗4.5亿尾、南美白对虾苗5.5亿尾,通过中间暂养培育大规格泥鳅苗2000万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