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年风雨 独腿胥伟一路追寻“残健融合”梦想

记 者 何 玢 通讯员 彭守来

【连网】2002年,一份体检报告改变了胥伟的人生轨迹,他以五次化疗和完全截去右下肢的巨大代价,战胜癌魔。“重生”后的胥伟用创业开启人生第二次起飞。十年来,他开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一直用行动组织助残为残。如今他打算创办NGO助残组织、建立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让“残健融合”的梦想开满鲜花。

经营受困

服装公司考虑转型

走进茂发服饰有限公司,30多位女工正在给一块块剪裁好的布料扎线、缝边,细问之下才知道这是要出口到美国的健身弹力裤。胥伟告诉记者,公司里工人上百人,残疾员工高达30%。

订单多的时候,看到员工们高兴地合不拢嘴,胥伟比谁都欣慰。然而在整个服装加工业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订单数量锐减,承接的也是最简单基础的代加工的活计,经营每况愈下,甚至陷入拿大药房的利润支撑服装公司的恶性循环,入不敷出成了常事。

“回想当初办服装公司,冲动占了很大成分。对服装行业缺乏理性认识,对市场规律把握不全面都让我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很多难题,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能让员工们这几年体面地生活,已经实现了我的初衷。”在与家人、朋友商量后,他决定对企业转型。目前,胥伟正在与南通一家企业接洽,打算做从布料选购、裁减到制作完整的生产线,扩大产业链。

奋斗不息

梦想设立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胥伟一直信奉一个理念: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帮扶比救助更重要。胥伟积极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提供职业介绍,呼吁推动多家企事业单位依法录用残疾人。

如今,胥伟的“胃口”越来越大,他想要创办上规模的民办残疾人托养机构和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实现残疾人托养、培训、实习直至职介的一体化服务。“我一直反对社会对于残疾人就业的认知,认为他们只能从事简单重复的手工劳动,我提倡他们应该享受与正常人一样的工作培训,我想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目前,基地的设立已进入到法人注册的程序,一旦实现,那将会形成不具备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有社会保障,具备劳动能力的人通过技能培训顺利就业的有益局面,每年将有成千上万的残疾人自尊自立,活得更洒脱更漂亮更有力量,最大程度上实现“残健共融”。

追梦不止

着手创办公益组织

胥伟对于残疾人的关怀,不仅是物质方面的寄予,更是精神层面的关怀,他曾经组织盲人去海边听涛声。初“见”大海的盲人兄弟,迫不及待地拥抱大海,贪婪地吮吸大海的味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回合已经无法计算。“当看到他们在海滩上自由奔跑,脸上满是幸福和眷恋,我觉得一切辛苦努力都值得了。”

近日,胥伟萌生了创办助残公益组织的念头,目前已经有完整的组织框架并且上报等待批复。

他还有许多梦想要实现,其中有一项就是组织“残游协会”,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在水中自在遨游的乐趣。“每次我去游泳,游泳池里就我一个残疾人,太孤单了。我想让更多热爱游泳、渴望游泳的残疾人跟我一样,自信地游下去。”目前胥伟已经着手组织残游协会,还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