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梦想

【连网】题记:午间小憩,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和朋友争辩,关于梦想,关于人活着的意义。无胜负之分,仅做饭后谈资,罢了,做此文,表面我的态度,以及个人对梦想的解读,献给所有拥有梦想的人们。

作者:tkyouzi

------以此文献给所有拥有梦想的人们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每每读起三毛的这句话,就心生惭愧。读《撒哈拉的故事》,总会想也许会当做打发无聊时间的工具,直到深入发掘,才发现,其实我不是在读一本书,我是在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告诉自己去唤醒心底那从未失去的两个字—梦想。

小时候,爸妈对我说,好好读书,长大离开农村。当时还不懂事,但知道,这是父母的期望,这也许就是最初的梦想—离开农村。稍微长大后,知道父母的不易,知道社会的残酷,于是在笔记本上写下了“社会不公,适者生存”的语句。梦想着有一天能出人头地,承载着整个家庭跳出农门的希望,这也是梦想。直到大学,经历了事情,见了世面,有了些许的胆识,才真正的谈有个梦想,那时的自己,有着多么激昂的青春,认为自己能够去改变世界,认为自己能够去自由飞翔,尽管那时,还什么都不会,什么承诺都做不了,但那时,自己最富有的,就是一颗无拘无束的心——在那里面,未来,全由自己描绘。

三年前,踌躇满志,我们是家庭的希望。三年后,黯然销魂,我们成社会的炮灰。这是毕业之年,我写在笔记本上的话。当满腔的希望变成毫无意义的做作,梦想只能变成了梦想,不切实际的产物,越发离我而去。不知什么时候,自己就这样被生活同化掉了——不是我改变了世界,而是世界改变了我。当自己用纯理性的头脑去思考面前的每一件事情,按部就班地做着生活需要我去做的每一件事情,用最合理的方式去成为一个好员工,好公民,好人……曾经让自己觉得最值得炫耀的东西——梦想,就这样一点,一点,被掩盖掉了。

如果没有了梦想,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动物的梦想很简单,吃饱喝足晒太阳,我们人呢?也是吃饱喝足晒太阳?也许有人会说,怎么可能把人和动物作比较呢?那么,为什么不能比较呢?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有思想,有思维,有意识,有改变世界的勇气和信心,而动物没有。马克思说过,劳动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我想,梦想也是。

再说说梦想与成功的关系。成功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东西,我所说的成功,不是车子,房子,钱等俗不可耐的事情,个人认为,一个人有钱没钱不一定,但如果这个人没有了梦想,这个人穷定了。成功与梦想从来都是相伴相随而又不断冲突的。没有梦想,成功永远是遥不可及的;没有成功,梦想永远是海市蜃楼。但成功和梦想又没有那么和谐,它们的矛盾会不断拷打着你的神经,审视着你的世界观,价值观,而正是扭打着,纠缠着,才让你能够走在正确的路上,不迷失方向。没有人会因为追求梦想而被别人看不起,看不起你的,是丧失梦想的人,是行尸走肉。当你真心想要某样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帮你实现!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要放弃?可是,没有了梦想,那,人为什么要活着呢?难道只为了繁殖后代?又回归到动物的选题了,这是个问题!

我梦想有一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为业。

我梦想有一天,当我回顾往事的时候,能写出丰富多彩的篇章。

我梦想有一天,当我不能再梦想的时候,我希望别人对我的评价是,这个人很倔,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梦想还是要有的,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