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连云港有110场专家乡村科普讲座及报告会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郑蕊)近日,笔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2015年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的工作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组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提升家庭农场服务能力,全力打造 “产业发展、主体培育、成果转化”科技平台。预计今年全年,我市将对接相关的农业项目160个,开展各类科技素质培训8.5万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0个,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乡村行科普讲座及报告会110场次。

落实科教项目,强化科技含量。随着国家对农业高产、优势、高效、安全的新要求,我市将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通过项目对接的方式,推进优新品种种植或养殖,努力形成专业生产区域化的特色农业产业群。与此同时,我市还发掘一批具有成长空间的休闲农业项目,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影响力的农业科普旅游项目,做到项目与经济结合,项目与科普结合。预计2015年,全市发展160个项目,普及推广新技术、新品种60个。

发挥阵地优势,增强服务能力。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农业科技、人才和信息的集中整合,创建了灌南县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灌云县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科普惠农服务站等科技转化平台。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产业研究院、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力度,发挥省、市级科普服务站服务功能作用。预计全年,新建市级科普示范基地11个,科普惠农服务站10个, 对接龙头企业产业升级3个,打造产学研农业推广基地1个,创大学生村官示范园5个。

扶持家庭农场,实现工作突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市将扶持对接100个家庭农场,并为家庭农场提供信息、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的服务,不断完善对接服务的新路径。进一步加强对家庭农场主的培养,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办家庭农场,为其创办家庭农场提供一些便利条件。

发展专业协会,推进规范建设。随着我市各级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我市大幅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预计2015年,全市将新建农技协120个,各个乡镇建有4至5家不同类别的专业农技协,并建立市级和县级农技协联合会。

开展科技培训,推动人才建设。2015年,我市将根据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情况,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助推全市城镇化步伐。以大学生村官和农村科普人才为对象,开展创业技能和管理知识培训,预计全年培养大学生村官带头人30名。以务农青年、科技示范户为重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教育培训,培养一批讲科学、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新型职业农民。预计2015年,开展各类科技素质培训8.5万人次,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乡村行科普活动110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