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现场采样工作启动

【连网】(记者 黄威)注入大海的河流数量众多,不仅带来大量淡水,而且流经的陆域面积广,携带和溶解的物质也非常大,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很大。为全面掌握我市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的变化趋势,了解陆源入海水质,日前,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现场采样工作,所得数据将为进一步改善海洋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此次采样的范围包括我市大浦河入海口、赣榆柘汪临港开发区排污口、龙王河入海口、排淡河入海口等15处陆源入海排污口,涵盖了排污河、工业排污和市政排污等类型。排污口监测项目包括瞬时污水流量、盐度、COD、BOD5、油类、氨氮、总氮、总磷、悬浮物、重金属等数据。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能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市入海污染物变化状况,掌握近岸污染的基本来源,了解近岸海洋生态损害程度,掌握陆源污染物排海的污染效应和各种入海污染物的季节变化及其对邻近海区的影响,将为进一步改善海洋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查阅到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3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枯水期和平水期,我国72条河流入海监测断面水质劣于第Ⅴ类地表水水质标准的比例均超过一半,72条河流入海的污染物量中,化学需氧量1382万吨,重金属2.7万吨,污染可谓相当严重。

近年来,虽然我市海洋保护区环境总体良好,但随着我市沿海开发战略的逐步深入,对海洋资源的需求也迅速扩大,紫菜等养殖面积不断扩大,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也逐步加大,海州湾海域已经连续多年出现浒苔危害。我市海洋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海洋环境的监测和治理力度,积极开展岸线整治和生态景观恢复、水污染治理、人工沙滩修复与养护等工作,同时建立海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建设经费投入机制,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