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年年春节都在变 不变的年味是那份幸福感

【连网】(记者 赵芳)“过年好!干杯!”大年三十,我家这个四世同堂、23口人的大家庭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团圆饭,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对于老百姓来说,春节之所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因为它总是与“团聚”这个温暖的词紧密相关。走得再远,哪怕是漂洋过海,一到春节,游子最思念的,还是这顿团圆饭。

年来了。年的味道也随之而来。从我记事起,我们家的团圆饭都是放在中午,几个小家庭相聚在一起,更有年味和亲情味。今年的团圆饭,和往年一样,选择在饭店吃。在等待饭菜上桌的时间里,家人之间聊聊一年来的得与失,谈谈对新年的规划和打算。

“来,大家举杯,看这里,笑一笑!”咔嚓,伴随着闪光灯的闪烁,全家人的笑容定格在小小的照片上。过年除了吃团圆饭外,全家福是我们家每年的必修课。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被诸多事情牵绊着,过年在一起的时间变得很短暂,但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用小小的照片留下这份亲情,将幸福定格。

吃完团圆饭,每个小家庭各自回家。在我们家,大年三十下午包饺子,那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年味”。记得儿时,每到大年三十,妈妈总会包上好多饺子、汤圆,除了大年夜吃掉一些,剩下的全放进冰箱,作为第二天一家人的早饭。

今年的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都要带着女儿陪父母走亲访友拜年。虽然随着我们的成长以及长辈的老去,拜年的形式在不断弱化,但是因为今年带着女儿,一下子感觉过年的意义不一样了。看着女儿给各位长辈拜年,脸上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也许,为人父母的我们,因为有了牵挂更懂年了。

其实,年味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贴春联、挂红灯笼,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看看电视、打打牌、聊聊天,我以为已经挺有年味了。而无论年怎么过,我感觉最重要的还是亲人团圆和感情上的交流,那份幸福感是永远不变的年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