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味凝结在亲人的团聚中

【连网】  (记者 徐中磊)今年40多岁的市民徐先生除夕当天从外地赶到家中过年,刚到家就急匆匆赶到医院,原来,徐先生的表哥住院了。

据徐先生介绍,他的老家在台南盐场,他是由奶奶带大的。他小时候经常去离奶奶家不远的大姑家找表哥玩。表哥比他大八九岁,却很愿意带他玩。小时候每年春节,他都要跟随父母回奶奶家过年。在徐先生的记忆中,儿时的春节充满了欢乐。

据徐先生介绍,后来,奶奶去世了,长辈们逢年过节走动得越来越少。他们这些小辈逐渐长大成人,有很多人在外地打拼,有的人忙得都没时间回家过春节。兄弟姐妹彼此联系很少,有时一两年也见不上一面。这时,重视家庭、兄弟姐妹感情的表哥站了出来。有一年春节,他把兄弟姐妹召集到一起,提议每年春节大家都聚聚。“今年就从我开始,以后按照年龄大小轮流坐庄。”

而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各位长辈的赞成和大力支持。“表哥当初提的这个建议在兄弟姐妹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到今年春节已经快20个年头了,每一年无论轮到谁,都不会推脱,有钱的就请大家吃好点的、没钱的就请大家吃差点的,谁也不会攀比、谁也不会计较。因为吃饭不是目的,大家在饭桌上既可以回忆一下儿时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也可以谈谈近一年的收获,倾诉一下心中的苦闷,彼此沟通,兄弟姐妹间的情感也加深了。”徐先生说:“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约定俗成的‘潜规则’,通过它,我们好像又找回了童年时的年味。而在我们的带动下,长辈们走动得也逐渐多了起来。我们是一个欢乐和谐的大家庭。”

“我新年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表哥早日康复,希望兄弟姐妹都能够健康平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