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4婚姻数字:离婚率出现首降 港城却创新高

【连网】(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民宣)情人节临近,当情侣们忙着预订烛光晚餐、血拼玫瑰花和巧克力、准备结婚登记的时候,市民政局披露了2014年的年度结离婚数字。据了解,我市的离婚率在2014年出现了首降,为13.7%,不过民政部门却表示不能高兴太早,因为当年的离婚人数又达到了历史峰值,在披露这个数字的时候,工作人员甚至有些不忍“下嘴”。

离婚率现“首降”内有玄机

离婚率的计算方法有很多种,目前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统一的唯一标准,不过通常情况下,我市的离婚率计算公式是当年离婚登记人数除以当年结婚登记人数。在民政部门的印象中,我市的离婚率一直成连年走高的趋势。仅从近几年的数据看,2012年我市离婚率为11.6%;2013年离婚率为14.99%,如果以离婚人数和离婚率论,人数和百分比双双呈增加态势,民政部门说,这种增加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刚刚过去的2014年的数字昨天终于出炉,去年我市共办理结婚登记79000对,离婚登记10800对,离婚率为13.7%。乍一看上去,离婚率出现了“多年连增”后的“首降”,但是别高兴太早,如果和2012年、2013年的离婚人数进行对比,2014年的离婚人数已经创下了新高,之所以离婚率出现了“首降”的情况,是因为2014年结婚登记的人数也达到了历史峰值。

每一代有每一代的围城困惑

市婚姻登记部门每年都会对离婚人群进行分析,往年是从“50后”一直分析到“90后”,今年则重点对围城主力和最活跃分子“70后”、“80后”进行了分析,发现每一代人在面对婚姻时存在的困惑也各有不同。

“经济问题是‘70后’婚姻触礁的主要原因,他们大多白手起家,半生岁月积累了大量财富,而且他们现在正处于事业的黄金期,身处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就会对他们有更多期望,配偶尤其如此,时间久了就会产生矛盾。”

而已达而立之年的“80后”的离婚率早已超过了40%,他们的婚姻解体除闪婚闪离外,家庭矛盾也不可小觑,而且这样的家庭矛盾通常还牵扯到双方家长,导致家族大战。“有些‘80后’房子、车子的问题已经通过父母解决,不像‘70后’,可能还要面临家庭建设的压力,家庭过早进入平缓期,年轻人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和动力,婚姻很容易出现问题,当然他们也会面临小三的半路狙击。”一位婚姻登记员说。

民政部门表示,离婚人口的连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思想解放,更加追求自由和高质量的婚姻家庭生活,不过社会也要重视负面影响,包括对未成年人的心理伤害、部分人婚姻观念和法律观念的淡薄以及道德的滑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