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适龄市民争抓“马尾” 避生羊宝宝

【连网】  (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杨收平)马年已至岁末,羊年款款而来。如同西方人对星座的信仰,中国人对生肖也有着难解的情结,以至于许多人对生肖宿命论一直深信不疑。比如常听到的“十羊九不全”,于是,港城不少新婚和适龄夫妇陷入了“抓马尾”的怪圈,就算是剖腹产也要剖个马宝宝。作为我市东部城区最大医疗中心的市东方医院,原本处于分娩“淡季”的1月份,至今不足一个月,分娩量竟然翻了一倍。

人民网早在2014年5月开展的一项有2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接近52%的网友表示身边有“避生羊宝宝”的现象,而在我市“羊命弱”的说法也很有市场,最常听见的说法就是“十羊九不全”。

事实上“十羊九不全”是从清朝咸丰年间之后才渐渐产生的说法,而在此之前,羊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安定、富裕、美好的象征,想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处处体现着对平安、健康、吉祥等美好事物的追求,作为中国古老民俗文化代表之一的生肖文化,自然也不能除外。之所以从晚清后出现“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是因为当时民间有人反对属羊的慈禧太后当政,便称她的属相误国,此外,曾国藩、李鸿章都属羊,再加上清朝末年吏治的腐败,清政府日渐无能,使百姓更加憎恨属羊的王侯将相,到后来卖国贼袁世凯竟然也巧合属羊,“十羊九不全”之说就愈演愈烈。也就是说,这种说法是出于近代政治的需要,没想到此后便在民间流传下来,而在当下这个历史时期,已经没有存在价值了。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迷信这个说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部分医院就有人打听羊年前分娩的事。市东方医院也是如此,自去年年底起,妇产科入院分娩量一直维持在高位,最令医护人员惊讶的是,今年1月尚未过完,分娩量已比去年同期涨了一倍。

“以往1月份我们的分娩量在全年中并不突出,最多的年份也就60个宝宝左右,但是今年距离1月结束还差一周,我们的分娩量就超过了120个,数量往上翻了一倍,你再看看我们的妇产科病区,尽管我们搬进了更宽敞的新病房,但仍住满了待产的孕妇,仅最近就收住了50多位孕产妇。”市东方医院妇产科王玉平主任医师说,去年3月份,国家“单独二孩”政策在我市落地实施,宝宝出生的小高峰已经可以“预见”,可很多市民似乎并不怎么待见“羊”,所以眼前这个“抓马尾”的时期,在部分市民眼中就显得格外珍贵。不过,对此并不认同的王玉平主任医师表示,“十羊九不全”没有任何科学道理,认真做孕期保健、做好产前检查、科学怀孕、提倡母乳喂养……这些都是保证宝宝健康的因素,和宝宝的属相没有任何关系。在市东方医院妇产科做例行检查的准妈妈刘女士的分娩日期就在春节前后,对腹中宝宝的属相,“90后”的她直言顺其自然,她认为羊年宝宝体弱是迷信说法,根本不值得相信,至于将宝宝属相和健康扯上关系的说法,刘女士直言“太搞笑了”。不过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迷信“十羊九不全”的说法生育,在导致“马尾”扎堆的同时,也可能导致猴年再现一拨生育高峰。

王玉平主任医师提醒育龄期妇女,选择属相的“计划”分娩不可取,育龄期妇女切莫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而那些为了选择属相而去流产的做法更是毫无道理可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