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网网友健康行:教您合理饮食搭配

1

【连网】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记者 田震)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这一系列慢性病的发生往往与“不会吃饭”有密切关系,吃得好并不代表吃得科学,更不代表营养平衡,营养与健康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如何把饭吃得科学,怎样合理搭配日常膳食?8月30日,连网与市一院组织的第五次健康行活动,带领市民走进该院临床营养科,专业营养医师教你怎样吃出健康、吃出美丽。

当日上午9点,20余名市民准时来到市一院门诊大厅,营养科示教室里,马东波介绍了科室的总体情况,大家了解到市一院临床营养科从事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营养诊治,为消瘦病人提供营养支持及为康复期病人指导家庭营养治疗,负责住院患者营养相关性疾病的诊治、营养支持治疗、病人营养教育及医用食品开发,是一支教学、科研和公共营养健康教育等专业化团队。该科室每天为住院病人提供的肠内营养液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是江苏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7家成员单位之一。

通过马主任热情、细致的介绍,大家不仅知道了遇到营养问题要找专业营养医师咨询,也了解到临床营养科是和影像科、检验科等一样是医院的一类科室。随后,马主任和临床营养医师易海维分别带领大家参观营养配置中心、营养科门诊。在营养配置中心,大家看见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现代化的设备、食物的精确称量、 整洁有序的操作台、餐车......一一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据马主任介绍,他们配制营养餐原料的清洗、加工、刀工、食物的生重与熟重换算都执行严格的标准化,其标准不亚于手术流程。一圈走下来,市民们纷纷表示称赞,“原来煮饭菜有那么多讲究,食物的投料都精确到‘克’”。“病人住在一院吃上这样的营养餐,让家人真放心啊。”

接下来,易海维从如何正确健康减肥、减肥的方式、减肥的持续性等几个方面讲诉了减肥秘诀,并为大家分享了营养科举办的减肥活动中,一例又一例减肥成功的案例,特别是一位267斤的男士,通过给他制定个性化的减肥方案,饮食、运动进行指导,不到一年时间,成功减掉了70斤,大家听了这个故事,异口同声叫赞,表示对自己老减不下来的肥肉,这下有十足的信心减掉了。据悉,由该科组织的第一届减肥志愿项目在省内同行中获得一等奖,第二届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港城肥胖人士中刮起“要减肥  到一院”的健康旋风。

现场向临床营养医师咨询个性化营养方案环节十分活跃,大家踊跃提问,参加本次活动中有教师、记者、护士,他们针对自己身边遇到的问题,都逐一向营养医师咨询。特别是一位从事厨师工作的网友,就他在工作中关于食谱编排、加工制作、营养搭配等提出诸多问题向专业营养医师请教。

在营养科门诊,还为5名特殊体型的市民用人体成分分析仪检测身体成分,让他们了解自己究竟胖在哪里,脂肪如何分布,身体每天的代谢量是多少等等。检测报告出来,一位体重270斤的市民被自己的报告惊呆了,身体成分中有多项严重超标,他赶紧拿着报告单给马主任请他分析,马主任结合他的身体情况,给他下一步减肥作出指导和建议,听了马主任的建议,该市民信心十足地走出了诊室。一位看似不胖的市民通过检测,发现自己身体成分中脂肪超标,报告上的数字让她很不可思议,说道:“原以为自己身体很健康,身材也很好,没想脂肪还会超标,以后得注意自己身体了”,易海维说:“这是一种隐性肥胖体质,表面上看似不胖,实则身体里潜在很多脂肪,这类人特别要注意营养均衡和运动”。

最后,工作人员还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送上控油壶和控盐勺,让大家都吃出健康和快乐,使健康生活从此刻开始。  (编辑:田 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