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追正能量 担当新时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历史,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对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深刻改变清晰可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新时代的重要课题。

  做主流价值的裂变器。网络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好,它既是“阿里巴巴的宝库”,有时也是“潘多拉的魔盒”。“流量造假”屡见不鲜,人脸识别频频爆雷,网络谣言更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只有把健康向上的审美导向、世界观、价值观的准确表达和有效传播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传递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比如,多放映《山海情》《我和我的祖国》等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推送《中国诗词大会》《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电视节目,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少一些明星绯闻的报道,多一些科学家、建设者、运动员等榜样事迹的宣扬,醇化社会风气。

  做正能量的放大器。互联网时代,“众声喧哗”是常态,但在开放、互动的平台上,网络正能量也从未缺席。我们看到,在很多重要节点面前,正能量的故事日出新篇。春运时、两会时、医师节时……都有传播正能量的文字,或向坚守岗位的人致敬,或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或为特定的职业发声。《我是港珠澳大桥,今天通车了!》用10问详解港珠澳大桥;九江大堤决口20周年,真实图片传递“抗洪精神”;汶川地震10周年,漫画、图片呈现生生不息的力量……社会热点发生时,网络正能量总能在第一时间到达。进入成年期的互联网,优质内容和优良生态,已经不是及格线,而是网络社会能否行稳致远的核心和关键。

  做社会进步的助推器。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N”在中国大地演绎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以“互联网+政务”为例,网络时代的到来,给新一代“小巷总理”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今天的社区里,早已看不见大爷大妈敲脸盆张罗开会的场景,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双向互动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微信群、小程序、网络民生议事厅等赢得群众点赞,网络催生了全新的工作方式,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成就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成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有力助推器,“人民当家作主”的内涵也在新时代变得更加饱满和充实。

  历史未有穷期,未来充满期待。互联网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可与之相比。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互联网多年的跋涉,不是一段历史的终结,而是走向未来的新起点。(□ 聂蕾)

  作者单位: 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