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深悟透“三大法宝”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灌云县侍庄街道党工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重温党的“三大法宝”,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中发掘乡村振兴的价值指引和精神动力,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立好“主心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乡村振兴过程中,村级党组织建设始终是核心任务。侍庄街道坚持把强“队伍”和筑“堡垒”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措施同步推进。一是强“队伍”。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村情(社情)综合研判,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审查,清理了一批受过刑事处罚、有明显污点的村干部。同时围绕干部选优配强,储备本土大学生、复退军人,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用好县委巡察成果,加压增责,切实整改,开展警示教育、自查自纠、廉政承诺等作风整顿活动,提高队伍思想素质。二是筑“堡垒”。按照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街道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掀起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高潮。开工新建9个村部,对另外9个村(社区)的党建阵地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把街道1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面子”规范达标,“里子”殷实丰厚,集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联系纽带。三是促增收。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力量,通过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村集体创收行动,实现集体收入“破零”“倍增”“提升”目标,1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30万元标准。

  建立乡村治理“统一战线”,为乡村振兴集聚“贤内助”

  面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任务和要求,必须着力创新治理模式,将“统战思维”植入乡村治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让新乡贤真正成为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贤内助”。侍庄街道就邀请了各村的老党员、乡贤、退休教师等人,组建小村理事会,评事说法论理,用群众身边人解决群众的身边事,收效显著。

  去年春节前夕,一位土地承包人钱某拖延村民土地流转费用,超期没有兑现合同。村民多次催促,钱某总以各种借口推诿。村民向小村理事会反映后,理事会立刻找到钱某核实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钱某又羞又愧,第二天就把50亩土地的5万元承包费兑现了。光大城乡再生能源(灌云)有限公司坐落在裕丰村,该村村民对公司的生产流程和采用的先进工艺不了解,担心公司生产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村民的生活,一直忧心忡忡。街道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乡贤和村民代表,到电厂参观垃圾焚烧发电的全流程,厂方代表也在现场进行全面释疑。村民代表心中的疑问消除了,回村后经过广泛宣传,村民们的思想疙瘩也轻易得到了化解。

  追求多元善治不忘斗争精神,为乡村振兴筑牢“防浪堤”

  近年来,一些大工程、大项目不断落户侍庄街道,大规模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持续推进,由此引发的土地补偿、环境污染、农民养老等社会矛盾一度相当突出,信访稳定工作压力很大。为破解信访工作困局,侍庄街道围绕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这条主线,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与此同时,结合“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与少数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展开坚决斗争。

  某村四组的朱某等几个人上访反映,组里的土地在被经济开发区征用时,土地面积少算了200亩,要求重新补偿相关费用。朱某等人反映的情况究竟是否属实?街道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联合到村里召开信访专题讨论会,邀请村、组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摆事实讲道理,听老百姓自己评论自己的事。在知根知底的村民和翔实的数据面前,在现场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之后,朱某等人明白了自己不正当上访动机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违法风险,主动签订了停诉息访承诺书。还有一个村的村民反映该村拆迁补偿款被村里个别家族侵占,街道工作组在摸实情况后,果断报请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管某某等兄弟三人因强揽工程、敲诈勒索被依法逮捕,属于集体的拆迁补偿款60余万元也被追回,这既维护了村集体权益,又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为街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曹勇)

  作者为灌云县侍庄街道党工委书记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