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依托海洋文化 提升港城创新发展能力

【连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创新”“海洋”“文化”三个词出现频次都在20次以上。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阶段、地域区位特征等因素,海洋文化和创新发展便成了其中的一种重要组合形态。

海洋文化有利于创新发展。推动人类发展的力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创新,二是传承。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传承的目的。海洋社会之所以可能有着更强的创新倾向,一是开放性。开放是海洋文明的鲜明特征,海洋文明崇尚开放、博纳、兼容,容易接受新事物,这有利于企业创新。二是冒险性。海洋社会有着更强的冒险精神,而冒险精神是创新这种高风险活动的基础。三是文化多样性。多种文化的共存使每一种文化都随时意识到竞争的存在,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而竞争又促进了创新。市第十三次党会报告中提到“大力弘扬西游文化”,《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海洋之子,有着浓重的海洋情结。对于连云港来讲,海洋功能的发挥仍然不足,西游文化在新时代必须转化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奋斗精神。

依托海洋文化推进城市创新。一是进一步增强海洋意识,推动海洋文化建设。提炼我市海洋文化元素,构建我市精神特质,深耕西游文化、徐福文化,塑造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创新进取的开放形象。切实增强海洋意识宣传培育,加强海洋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二是突出经略海洋,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开放性的海洋文化为依托,凝聚发展共识。构建连云新城“一带一路”区域性国际中心的定位,重点突出东部城区开放门户、城市客厅的定位和引领功能,重点建设现代港航中心、国际商务中心,高水平打造连云新城“新外滩”、连岛“滨海明珠”。借鉴国际湾区发展经验,依托赣榆发展湾区经济。加快自贸试验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制度性创新步伐。通过发展枢纽经济提升连云港沿海经济,推动实体枢纽变为组织枢纽、交通枢纽变为物流枢纽、区域枢纽变为国际枢纽等新动向。

三是加快海洋强市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发挥海洋文化的冒险精神,围绕深水、绿色、安全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亟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产业化和国产化。加快构建政策牵引、企业主体、应用导向、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围绕中船716研究所、江苏海洋大学加速集聚海洋科技创新资源,推进省海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鼓励发展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培养海洋事业发展急需人才。解决资源“碎片化”“部门化”等问题,释放科技潜能,激发企业家的冒险精神。

四是构建山海旅游生态圈,推动海洋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我市山海相拥文化多样性特质,坚持点上求突破、线上促整合策略,推动山海旅游线路串珠成链。以旅游新业态培育为抓手,重视旅游文化营造,大力发展邮轮游、海岛游、渔业游及各类融合新兴业态,丰富海洋旅游产品供给。着力建设便利化环境,强化数字化支撑,推动海洋旅游智慧化升级,让旅游成为我市融入长三角、RCEP、“一带一路”等的重要突破口。(□ 孙军 何计文)

孙军为江苏海洋大学经济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兼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何计文系江苏海洋大学经济学博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