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旅“卷”起来,照见看准抓紧干、能干就多干的拼劲

【连网】  最近,随着哈尔滨的“出圈”,各地网友纷纷喊话自己家乡的文旅局“快来抄作业”。于是,为了推广当地文旅,官方账号们各出奇招,迅速开展花式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延揽游客,突然就“卷”了起来。

从河南文旅1月9、10、11日三天连发近百条视频,引发全国各地文旅官方账号一轮“题海战术”,到河北文旅连夜改名,和演员赵丽颖在网上互动,赵丽颖直呼“我为河北文旅扛大旗”;再从沈阳的文旅局局长还注册了社交平台账号,并迅速解决网友反映的旅游痛点,到“想在洛阳看飞鱼服帅哥”,于是洛阳文旅迅速组织专业表演团队,飞鱼服帅哥“穿越”到火车站和地铁站和行人互动……把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听进了耳朵更落在了实际。

用极富网感且符合时代特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交流、开展宣传,这届文旅主打一个“听劝”,不仅“卷”出了花样和新意,更“卷”出了能力和心意,归根结底“卷”出了责任和担当,“卷”出了抢抓机遇闯创干的精气神。“尔滨”火了,下一站在哪?可以用一句“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来回答,但真正成就最佳答案,则需要用实干来作答。各地文旅行动起来争当“卷王”,展现出一开年就不待扬鞭自奋蹄、开足马力加油干的姿态。

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休闲街区人潮涌动,博物馆游蔚然成风,营业性演出场场爆满,总有一处场景有你的身影;淄博烧烤、盛唐密盒、特种兵旅游、“村超”“村BA”,总有一款让你奔赴说走就走的旅行。2023年旅游市场加速恢复、文化市场红火多彩,为今年文旅再上新台阶增强信心。但信心之外,尤需实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元旦假期仅仅三天时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文旅收入“狂揽”近六十亿元。数字的背后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广阔无限的市场需求。“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话语通俗生动、朴实无华,但却蕴含深意、分量千钧。在品味体悟的同时,用行动来说话尤为重要。而各级各地文旅“卷”起来,已然照见看准抓紧干、能干就多干的拼劲。但要把“网络流量”变成了“客流留量”,不仅要“卷”吆喝也要“卷”服务。

投入资源、精力宣传营销,只是文旅走向“红火”的第一步。免票、打折、发券,用“真金白银”让消费者得实惠必须跟紧。同时,将地方特色与文旅资源的结合,努力打造突出区域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文旅IP;紧跟热点多想金点子、找到好路子、拿出实招子,聚焦聚力聚效供需精准匹配;强化城市治理和行业规范,用好环境、好服务留客更留心。全面谋划、政策到位、系统落实,看准抓紧干、能干就多干,必然“卷”出文旅“红火”。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向着宏伟目标前行,各级各地、各行各业,乃至每一位新时代奋斗者都“卷”起来,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我们就一定能筑牢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的基础,不断开辟新境界,迈上新台阶。(甘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