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拉动“基本盘”稳中求进

【连网】我国自主研制的AG60E电动飞机成功首飞;国内首个陆缆穿海工程在浙江舟山成功敷设;世界超高海拔地区最大风电场正式投入运行;东航第四架C919大型客机交付入列......新年伊始,我国多个重大工程和项目捷报频传。这些消息令人振奋,开启了干劲十足的2024。(1月5日新华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投资是拉动内需的关键抓手,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主力之一。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新年伊始“踩油门”,早谋划、早实施、早开工,牵住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有望更有力有效地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拉动“基本盘”稳中求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重大项目是牵引经济稳中求进“火车头”。刚刚过去的2023年,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积极发挥基建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1—11月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简称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6%,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6.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亿元及以上大项目高5.0个百分点。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大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贡献显著。

铸强重大项目“引擎器”,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AG60E电动飞机成功首飞,展现创新成果、创新实力,见证新思想新理念伟力;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开启商业运营,“从上海出发,爱达世界”开放步伐坚实有力;世界超高海拔地区最大风电场投产,满足23万人一年的用电需求,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万吨;西南地区新增一条连接滇川黔三省的高速公路,沿线10个乡镇约187万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年开工建设的这些大项目,既是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稳定器”,又是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风向标”,为推动经济稳定回升、长期向好注入持久的动力。

重大项目“踩油门”,有力拉动经济“基本盘”稳中求进。“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新年首个工作日,安徽、江苏、厦门、深圳等多地重大项目迎来集中开工,掀起新年项目建设热潮;超十省市已披露2024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为项目投资提供资金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江苏去年220个省重大项目当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提前两个多月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全年完成投资超过7000亿元,完成率超120%,今年安排项目51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08亿元,同时创新建立民间投资重点产业项目库。从西部内陆到东部沿海,从南海之滨到北国边陲,重大工程建设领域捷报频传,神州大地到处呈现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景象。(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