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可众志成城,可孤勇而立

【连网】  约翰多恩曾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一个人,生而进入社会,就不可能永远和别人毫无联系,势必会与他人合作,当合作成功了,即为众志成城;然而,人虽然是群居动物,却仍然渴望着通过独立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人格魅力,当他独自完成了一项事务后,即为孤勇而立。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合作的重要实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诸如我们平时食用的主食,无论是米饭还是面条馒头,都是经过农民的种植,工人们的加工,商人的包装才来到我们面前。倘若缺少其中任何一步,它们都无法发挥自身应有的价值,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便是这个道理。而最强大的群体必然是人民,所以人民的合作一定是最浑厚的一股力量。君可见从古至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领导者善于运用人民合作的能量时,国家繁荣富强,百姓殷实富足;但当统治者滥用或享用这种合作的力量时,就会承受不住而导致一个时代的落幕。所以,只有运用恰当的理论来领导人民合作,才能长盛不衰。

当然,“距离产生美”同样有理可据。合作太过长久通常会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成果究竟是按劳分配还是按能分配就常常令人头疼。所以,在合作中,也不能忽视了个人的实力,能者孤勇而立,承担更多的责任的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利益。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能力特长,只靠合作来谋利,迟早是“滥竽充数”式结局。

在国际上来说,“众志成城”更多是我国崇尚的做法,而“孤勇而立”则代表着西美国家的看法。从电影里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长津湖》还是《流浪地球》都可以彰显中国的世界观:这不是一场一个人的战斗,你的背后有国家,我们可以合作;与之相对的是西美国家的电影中,较多的个人英雄主义,是独身向前,是一个人的斗争。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由此可见。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合作取得成果和独立彰显魅力都十分可取。倘若没有合作,单凭我们现在的能力,显然有一些事情会变得力不从心,但一昧合作却有可能将我们的特长抹平,变得庸庸碌碌,丢失了鲜衣怒马和少年意气,那必然会留下遗憾。所以既可众志成城,也可孤勇而立,留下底色的同时,不忘添些亮眼的笔触。

扬州大学商学院经济学   刘嘉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