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道德繁星闪耀筑梦新征程

【连网】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时代新风新貌,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评选表彰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及实施办法,要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社会氛围。(11月20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模范是社会崇德向善的醒目旗帜,是时代发展进步的精神引领,是国民见贤思齐的闪亮标杆。深入、持久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让道德星光始终闪烁筑梦征途,有利于进一步夯实道德大厦基石,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力量,激励亿万人民满怀豪情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

立精神支柱,扩大道德模范“朋友圈”。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的过程,就是“寻找”道德模范、“发现”道德模范、“追星”道德模范的过程,也是感受道德力量、涵养道德水准、看齐道德标杆的过程。把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贯穿评选表彰全过程,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集中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中华民族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每一次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都是一次精神洗礼。用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让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以一批人影响另一群人,吸引更多人“加群”,促进美德“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面越来越广。

树价值标杆,扩充美德风尚“流量池”。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旨在在全社会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新时代新风尚,鼓舞信心斗志、激发奋进力量、开创美好未来。要依托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着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示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讲述道德模范感人故事,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以正能量主导大流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育时代新人,争做向上向善“追星族”。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繁星闪耀、星光灿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涌现出的道德模范群体,是引领新时代社会道德风尚的先进分子,道德模范感人肺腑的事迹、催人奋进的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财富。崇尚道德模范、对标道德模范、追星道德模范,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有望进一步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