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刻”绘美好新图景,“圈”出幸福大民生


作为国家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近年来南京一直不断完善这个“圈”,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力求让“圈”内商业业态日渐成熟、生活环境日益优美、贴心服务日趋多元。记者分别在老城区、新城区的“生活圈”进行City walk,感受社区居民不出“圈”的生活。(11月20日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部署,“刻”绘美好新图景、“圈”出幸福新期待,让烟火气越来越浓郁,好日子越来越滋润,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提速、提质的江苏实践取得积极成效,提供了可资借鉴效仿的经验。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近”享烟火气。在小区门口的早餐店喝一碗新鲜豆浆,到社区菜店挑选几样青菜,来社区便民中心修一修小物件……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从家出发,步行15分钟内,休闲、购物、养老、运动等需求都可得到满足,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贴近生活、主打便利,既惠民生又促消费,是优化基层治理、增进百姓福祉的创新实践,浓郁烟火气里升腾美好生活幸福图景。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小”中见“大”。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小圈子”里装着“大民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现在的生活方便、安逸。”这是南京翠竹园社区70岁居民刘冰的肺腑之言,这里的生活圈,生鲜超市、早餐店、洗衣店、社区卫生服务站、羽毛球馆、壁球馆、舞蹈室、图书室、养老服务中心、银发餐厅、儿童服务站等应有尽有。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聚焦群众生活“琐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正是与时俱进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大手笔举措。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幸福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社区居民,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联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核心则是要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便利消费、便利生活。实事办到“家门口”,让便利“入圈”、幸福“出圈”,全国前三批15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已达到省级全覆盖,累计建设生活圈2973个,服务居民约6000万人。细节着眼、小处入手、无微不至“缺什么、补什么”,打通城市“毛细血管”,畅通社区“微循环”,打造群众家门口“袖珍”生活圈,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用绣花功夫精心“绣”出老百姓精致生活新图景。(秋声)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