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架起“开放金桥”,续写“双向奔赴”精彩故事


初冬时节,坐落于黄海之滨的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满载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鸣笛启程,向欧洲及中亚多地飞驰而去。作为中国首个落地的“一带一路”倡议实体项目,这里经过多年运作,成为了世界最大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联通太平洋的战略“出海口”。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中欧班列助力中国扩大开放、畅通全球经贸循环的生动缩影。在古老的亚欧大陆上,累计开行7.99万列、运送货物超过3000亿美元的中欧班列,每天都在续写着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精彩故事。

“古有驼铃阵阵,今有汽笛声声。”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经过10余年的探索发展,通道网络逐步完善,沿线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枢纽功能持续增强,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不仅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也搭建了经贸合作新平台,还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放眼当下,一列列日夜不息、驰骋万里的中欧班列,在古老的亚欧大陆上架起了一座“开放金桥”,正驮得更多、跑得更快、去得更远。这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创造新机遇的生动缩影,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与世界实现更好的“双向奔赴”。

“多向延伸、海陆互联”,激发“双向奔赴”澎湃活力。这些年,从中国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拓展到汽车整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53大门类,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品类也从早期的木材、汽车及零配件等逐步拓展到机电产品、食品、医疗器械等。可以说,货物品类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中国一直都在努力打造“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运输服务网络。从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与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联通,到探索中欧班列跨越黑海、里海南通道线路开发,再到推进境外通道多样性建设……这都有效激发了“双向奔赴”澎湃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从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再到搭建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一个个务实有效的举措,都记录着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更好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前的驼队,穿过漫长的时空走廊,化身成了如今驰而不息的中欧班列,正为沿途国家、地区发展带来发展新机遇。前进的道路上,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相信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必将更加紧密,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苏雪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