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见义勇为精神,灌溉“强富美高”新征程


为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江苏省政府近日发布决定,表彰第十三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

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省政府决定授予孙成春等8位同志和追授樊忠毅、刘子凡同志“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授予林军等18位同志和追授刘运春、卜阿顺同志“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授予张小顺等24位同志“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施炳生、王兵群体等3个群体“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多个见义勇为的事例,读来让人荡气回肠。

进入冬季,随着生产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季节性事故风险增加。防范风险不代表能够彻底消除风险,危险的“不可抗拒”恰恰凸显了见义勇为的真正伟大。从见义勇为者的角度看,有小伙,有老人,有军人,有百姓,有个人,有群体……英雄不论出处,一个个普通人挺身而出,迸发出“遇难成祥”的神奇力量,拯救一个人,挽救一个甚至几个家庭。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见义勇为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早在春秋时代,孔子的弟子子路从河边经过,见有一妇人不慎落入水中,子路急忙跳入水中救出了这位妇女。子路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历来为人们所传诵。四大名著的水浒传里也描述了好多这种见义勇为的事迹。例如:武松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快活林,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等等。古人重视见义勇为的美德修养,为拯救别人于危难而不惜自己的一切。看如今,江苏省政府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匡扶正义的英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无论是出自本能还是职业责任,一个个自动自发的“见义勇为”壮举,无不展现着“人命大于天”的朴素认知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行动自觉。

伟大的史诗由普通的文字铸就,美好的声音由简单的音节构成。近年来,见义勇为、凡人微光、平凡英雄的故事频频出现于《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再到如今江苏表彰全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无数接地气、冒热气、带着体温的“微故事”通过网络跨越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美中国鲜活而有力的注脚。家国命运熔于一炉,个人思想得以锤炼升华。无论是“愿你的人生如今天一样的灿烂”,还是“好人一生平安”;无论是“真帅啊,从外表到灵魂”,还是“你×××的样子真帅!”……设身处地“共情”带来的“化学反应”让舆论圈暖风劲吹、“正能量”富集。从“挺身而出”到“遍地开花”,从积“小善”到成“大德”,从感动周边人到感动全网人,见义勇为的力量锐不可当。

汇涓成海,星火成炬。事实上,见义勇为不是“孤勇者”,更不需要“从天而降”,因为置身新时代的中国,他就在你我之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祥睿)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