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乌镇十年:共同谱写网事新篇章

【连网】  近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主体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回首“乌镇十年”,累累硕果令人瞩目,中国创造性提出的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主张不断深入人心,不断扩大的全球网络空间“朋友圈”,凝聚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擘画出美好的未来图景。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级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各类产业紧密结合,助力全球经济发展。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积极推动国家间数字经济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合作。在东南亚,中国企业助力打造东盟首家5G智慧医院,促进服务流程智能化转型;在拉美,中国与巴西、厄瓜多尔等国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创新合作,助力亚马孙雨林生态系统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非洲,中国与国际电信联盟合作启动技术援助及培训项目,助力建设“数字乌干达”……可以看到,国际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在互联网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新时代新征程,随着“互联网+”持续深入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十年间,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签署《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等,不断促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持续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其背后的暗流涌动。一根网线连接千万家,更连接了这个世界,在这张“大网”的背后,还隐藏着泄密者与破坏者,进行着网络窃密与网络攻击行为。因此,筑牢防护屏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至关重要,关系国家安危,更关乎人民利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和应用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的延伸,网络空间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有权根据本国的法律和政策制定相应的网络规则和标准。网上交流对话中,各国人民思想触碰、灵魂碰撞,迸发新的文化灵感,正是如此,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生,更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注重不同国家的独立性和代表性,坚持多边主义,以平等、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推动国际网络治理机制的民主化和包容性。丰富多样的文化中,也不乏不良文化的侵蚀,尤其在传播速度极快的网络空间中,让人无法轻易甄别,蛊惑人心,扰乱民意。网络文明建设显得更为必要,正向引导、正向激励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合力,要传播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充分展示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转化创造有价值的生产力,共同建设网上精神家园。

十年互联网大潮不惧风雨、奔涌向前,正逢伟大时代,世界各国齐聚乌镇,在这个搭建的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平台,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体迈向新征程,见证互联网的未来与人类命运的发展。(廖晨悦)

相关新闻